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企因市场低迷与自身缺陷在美频遭集体诉讼

发表于:2012-08-14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近段时间,侨兴集团、安博教育、香格里拉藏药集团、双威教育集团以及美东生物等多家中国在美上市公司成为了被告。

日前,全球最大光伏组件厂商无锡尚德电力自曝在接受反担保时受到欺诈。抓住这一把柄,美国两家律师事务所以涉嫌发布虚假和误导投资者的财务信息为由将其告上法庭,且中国受害者的征集已开始。事实上,尚德只是近期被推上法庭的多家中国企业中的一个,由于陷入诚信危机,中国在美上市公司频繁遭调查甚至成为被告。对此现象,业内分析师一致认为,市场低迷再加上自身存缺陷,才造成了这一局面。

苍蝇不叮无缝蛋

据尚德披露,该公司旗下环球太阳能基金(GSF)为尚德提供的反担保可能存在瑕疵,致使尚德受到了欺诈,正在评估财务报表受到的潜在影响。在卷入反担保风波后,尚德股价出现大跌,也使得投资者大幅亏损。

对此,美国两家律师事务所认为,尚德涉嫌发布虚假和误导投资者的财务信息,违反了美国联邦证券法,日前宣布将代表2010年8月18日-2012年7月30日期间购买尚德证券的全球投资者发起集体诉讼。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GSF可以算是尚德的创新之举,按照尚德的如意算盘,这家基金能够在欧洲拿到更多的电站项目,尚德可将做工程的赚钱机会让给其客户;同时,要求客户采购尚德的组件,又促进了销售;最后,卖出电站尚德还能享受投资该基金的投资回报,可谓一箭三雕。但是,这套全新的逻辑在华尔街始终备受质疑。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此次GSF的问题,正好印证了之前外界对尚德的不信任,也说明苍蝇不叮无缝的蛋。

中国企业纷纷成被告

近段时期以来,中国在美上市公司频繁被起诉。本报就曾独家报道侨兴集团、安博教育、香格里拉藏药集团、双威教育集团以及美东生物等多家中国在美上市公司成被告的消息。另外,中国首家在美国上市的教育企业新东方也麻烦不断,在美先后遭遇了被调查和被做空后,又因披露虚假信息而被诉上法庭。

针对多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深陷诉讼漩涡,业内分析师普遍认为“一点不感到意外”,因为在国内上市的企业也经常“胡来”,只是国内监管相对宽松。而如果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仍旧抱着侥幸心理,那就很可能被推上法庭。

平安证券分析师罗晓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分析,中国企业在美集中被诉也与市场环境有关。“在股市好的时候,股价上涨能够掩盖很多问题,那个时候,股民就算知道公司存在问题也不会深究;而在熊市时,股价大跌很容易让股民失去耐心,这个时候大家对公司的负面消息就会格外敏感,也有部分股民选择通过起诉来获得赔偿。”

中国投资人的权利

然而,凡事均有两面性,当中国在美上市公司因官司缠身而颇为苦恼时,中国投资人的权益却有望得到更好保护。此次代理尚德官司的北京雷曼律师事务所律师郝俊波就告诉记者,以往,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如果出现问题,中国投资者难以得到赔偿或者说根本没有索赔意识。但随着中国律师事务所更多地涉足国际业务,中国投资者的权益也逐渐受到保护。

郝俊波称,目前与美国律师合作,正在征集尚德案件中的国内受害者。他进一步介绍,从目前起诉情况来看,因此事件而遭受损失较大即超过50万美元者可以成为首席原告,从而有权决定是否对中国股民进行赔偿。要想成为首席原告须通过律师于今年10月1日前向法院提交申请。

另外,郝俊波还透露,其之前代理的侨兴集团、安博教育等官司均接到多位国内受害人起诉申请。他强调,可以预计,诚信危机再加上股市低迷,让中国企业在美上市风险大增,接下来很可能会有更多企业在美面临诉讼。这此背景下,国内投资者也应懂得维护自身权益。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