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开封斥千亿重造汴京 新大新材态势良好

发表于:2012-08-13 17:02:00    

七朝古都开封拟举债再造“汴京”,将该市老城区改造成近20平方公里的旅游区,同时建设一座工业化新城。要实施该工程,十几万市民将在未来4年内从老城区搬离,仅拆迁费用就需1000亿元,而开封市的财政收入不到50亿元。

资料显示,A股上市公司新大新材注册地址为河南省开封市精细化工产业园区。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太阳能晶硅片、半导体线切割刃料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太阳能光伏行业重要的功能性材料供应商。公司产品占有率一直位居国内晶硅片切割刃料生产企业前列,主导产品太阳能晶硅片切割刃料、半导体晶圆片切割刃料是太阳能光伏产业、半导体芯片制备产业的专用切割材料,还广泛应用于工程陶瓷、研磨材料等领域。公司提供晶硅片切割废砂浆的回收再利用服务,是河南省第一批资源综合利用型企业。“晶硅电池片切磨专用刃料”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新大新”品牌的切割刃料在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产品美誉度。

截至今日13:21,新大新材跌1.85%,报5.85元。

七朝古都开封拟举债再造“汴京”,将该市老城区改造成近20平方公里的旅游区,同时建设一座工业化新城。要实施该工程,十几万市民将在未来4年内从老城区搬离,仅拆迁费用就需1000亿元,而开封市的财政收入不到50亿元。

华西都市报8月13日发表其特约评论员赵强的文章《再造“汴京”:豪赌有风险,再造须谨慎》。

文章称,十多万市民将搬离,足见这项工程的牵涉面之广。如果开封政府准备充分,应变有度,或能化解市民们生活环境骤变带来的冲击;若处理过程中有不妥,难免会打破市民们静谧的生活,开封原有的历史留痕也会被消磨,文化刻度流失。这种风险,不可小觑。

值得忧心的,还有大手笔的“破旧立新”之下,政府能否顶住物力上的重荷?光拆迁费用就需1000亿,再造“汴京”的成本之高,可以预估。单凭开封不足50亿的财政收入,举倾城之力,只怕20年都难完成。这个难题,仅用“举债”二字太过轻巧。实际上,“政府不花一分钱”的举债式发展模式,很可能将一座城市推向了整体性的金融风险。

目前开封市旅游综合收入仅有155亿元的规模,即使不用财政做担保,也无力负担千亿元以上的债务规模,其投资回报能否吸引足够的投资,至今存疑。在城区改造会改变某些人的生产现状,举债压力又叠加在政府身上的情形下,如何克服风险与短期利益的不对称,是个难题。

此外,开封虽是“七朝古都”,但残存的文化遗迹,有着被毁损的隐忧。将文物保护好,合理开发,牵涉到当地的文化沿袭。据国家文物局的最新报告显示,近30年来全国消失的4万多处不可移动文物中,有一半以上毁于各类建设活动。殷鉴在前,开封的再造“汴京”,会不会将文物保存完好,还得打上问号。

四年造“汴京”,愿景虽好,却须考虑到现实的承载力。即便在揠苗助长的建设下,汴京的外在形式能被承袭,其意义也会折减。归根结底,再造“汴京”,当尊重百姓诉求,也从地方精力、文化承载等多角度考量,再作决策也不迟。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