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晶澳方朋:光伏供过于求2013最严重 2014才平衡

发表于:2012-07-31 09:02:09     来源:OFWEEK
全球最大的晶硅太阳能光伏厂商晶澳太阳能首席执行官方朋,近日在接受台湾媒体专访时对太阳能产业中期的展望以及产业整合做出了以下回答,以下为整理的相关专访实录。


问:太阳能产业何时好转?

方朋:太阳能光伏产业前几年是暴利产业,而亚洲国家没经过新兴产业的早期阶段,尤其是中国厂商以为太阳能产业会持续往上发展,造成资本趋利,但没有产业循环的概念,如半导体产业经过7个周期才饱合,但太阳能光伏产业才发展到第2个周期,厂商就把下几个阶段都扩充完毕了,是不利于产业发展的。

太阳能光伏厂商意识到产业反转,到2011年年中才真的停止扩产,但陆续扩充到位的余波预计还要有2年消化,所以明年将会是太阳能光伏产业供过于求最严重的一年,2014年才会平衡,2015年才会再回到供不应求的短缺状态,故整个产业还有一段时间的整合期,“太阳能的冬天”恐怕还要有18个月到2年的时间。

问:如何看待此波太阳能淘汰赛?

方朋:依哈佛大学提出的产业“S曲线”定律,在刚开始技术驱动的阶段,太阳能光伏厂商家数开始大量爆增,大陆则冒出上千家注册的太阳能厂,稍具规模者也达到约750家之多,为春秋战国时代。

而到2010年,全球开始已认为太阳能光伏是可行产业,第二阶段则由生产驱动,规模大、管理效率好的公司开始进行整合,规模经济效益扩大,产业厂商家数由几百家整合成几十家。

至于第三阶段,未来将由市场决胜,将决定谁可以控制垄断市场,太阳能光伏产业厂商家数将整合到仅存5-6家公司。

目前是第二阶段的初始阶段,在2010年起的今后10年,是太阳能光伏产业规模化的阶段,太阳能产业将会出现如半导体产业Intel如此地位的公司,但也会有90-95%的公司会被淘汰,是否可以生存,将视其核心技术力和成本减少的幅度来取决胜负。

问:中美/中韩的双反贸易战四起,如何看待?

方朋:美国对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所做出的双反争讼,其初裁结果对中国太阳能光伏厂征收高达35%的惩罚性关税,此结果对中国太阳能光伏厂商有很大的冲击,但对美国本地厂商也有很多不利影响,因为美国太阳能厂已在先前就与中国厂有签了许多合约,故双反反而限制住当地厂商,延缓对美国太阳能事业的发展,也对中国有很大的冲击。

至于近期中国商务部也拟对韩国的多晶硅厂,提出双反的指控,我基本上还是认为,太阳能光伏产能应是全球要致力于的事业以及目标,贸易战并不利于产业发展,最好两国可以透过协商解决问题,不要到双输的局面,发起双反的国家也要要思考贸易战对两个国家和对企业有什么影响,也许反而对发起国的本地产业也有很大的伤害。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