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薄膜太阳能电池行业要“过冬” 须寻求新技术

发表于:2012-07-12 13:26:14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中国薄膜太阳能电池产业化发展处于停顿阶段,非晶矽电池组件效率有待提高,CdTe和CIGS电池组建技术需要完善。

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简称CdTe电池,它是一种以p型CdTe和n型Cd的异质结为基础的薄膜太阳能电池。 一般标准的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由五层结构组成:背电极、背接触层、CdTe吸收层、CdTe窗口层、TCO层。

目前的CdTe电池可以采用多种方法制备,化学水浴沉积(CBD)、近空间升华法、丝网印刷、溅射、蒸发等。一般的工业化和实验室都采用CBD的方法,这是因为CBD法的成本低和生成的CdS能够与TCO形成良好的致密接触。

由于太阳能市场需求疲软和竞争的激烈,而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相同效率在成本上与其他可替代产品相比不具备可竞争性,因此部分对该产品进行研发生产的企业对其短期市场似乎并不看好。First Solar此前就表示,尽管其薄膜光伏产品转换效率已达14%,但依旧无法与中国晶矽电池产品形成有效竞争。

短期CdTe技术无法赶上晶矽电池的步伐,不同企业对此做出反应不一。虽然First Solar认为薄膜太阳能电池在与中国晶矽产品形成竞争时处于下风,但作为CdTe界的老大,该公司选择与Intermolecular合作,以期加快材料和流程的研发,缩短高效CdTe薄膜光伏组件的上市时间。市场数据显示,2011年该公司CdTe的电池效率创造了17.3%的世界纪录,并计划今年年底平均组件效率达到12.7%。

与First Solar不同的是,另一家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研发商GE Solar近期则被爆选择停止CdTe薄膜太阳能电池工厂的建设。此番举动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太阳能电池组件价格的迅速下滑,CdTe新技术的研发产业化进入市场需要一定时间,而且由于技术含量较高,无法形成良好的成本竞争力。而整体太阳能行业市场的不景气使该公司正在寻求调整技术研发和产业结构来度过寒冬期。

在中国方面,业内一度认为除了降低晶矽电池成本和提高其效率外,寻求新技术也是安然度过光伏危机的一个努力方向,一些企业也开始涉及薄膜太阳能电池领域。业内人士透露,中国的标杆性企业无锡尚德正在研发碲化镉电池,有望在2012年实现量产;龙焱能源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则建设成中国第一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30兆瓦碲化镉组件生产线。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