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陷入内忧外患 施正荣建言总理升为国家战略

发表于:2012-07-12 08:42:34     作者:赵黎 来源:和讯网
 
(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施正荣 )

       7月9日上午和1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两次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专家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参加此次座谈会的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施正荣接受和讯网连线时表示,他向总理汇报了光伏产业正在陷入内忧外患的现状,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国家能源战略、解决上网难、落实支持政策、产业转型、应对贸易摩擦和产业合作等六个方面的建议。
 
  施正荣称,目前中国光伏产业已占全球市场60%以上,年增长率连续五年超过100%,整个行业产值约5000亿元,利税100亿元,直接就业人口30万,可谓“知名品牌绽放、产业链完整、配套产业齐全、综合技术水平世界领先。”
 
  不过,由于我国本土光伏发电应用市场一直未能得到很好的发展,市场容量非常小,前年之前,中国98%,去年开始90%的光伏电池组件产品都出口到欧美等国。可以说,中国光伏产业从起步就是高度国际化的行业,对国外市场高度依赖。正因如此,国际市场的波动对我国光伏产业具有根本性的影响。
 
  施正荣指出,国家先后出台了“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金太阳工程”“标杆电价”等一系列引导、鼓励、补贴政策支持中国光伏发电市场的发展,但在实施的过程中仍存在如下几个问题:首先政策不够明确,稳定,可操作性不强;其次,电价偏低,不能给投资者合理的回报,缺乏统筹规划;目前国内电站建设拥在西部一哄而上,由于电网接入能力有限,开始重蹈风电的发展老路,出现大量“窝电”, 大量项目完工后无法收回帐款,投资回报循环梗阻,给光伏制造企业的现金流增加了巨大压力。第三,国内市场缺乏对光伏电站建设的经验,投资者只关注电站的初期投入,低价恶性竞争,而忽视产品和建设质量以及最终的发电成本,导致一些产品质量低劣的供应商甚至“盗版”商扰乱市场”。
 
  为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况,施正荣建议总理从国家能源战略角度来考虑中国光伏产业,而不是单纯作为一个普通制造业来看待。“同时,上网难问题只有电价而没有实施细则,因此需要落实具体操作细则;”而针对支持政策,施正荣则建议抓紧落实自给式太阳能等新能源产品进入公共设施和家庭的支持政策,即分布式发电和用户侧用光伏应用鼓励政策,甚至推动相关立法。一可有效推动光伏发电技术的终端应用,二可解决高负荷地区(如华东、华南、京津唐)的高峰用电,三可减轻西部“窝电”问题,四可减轻政府的财政补贴负担。
 
  针对愈演愈烈的贸易摩擦,施正荣表示:“美国对中国光伏企业进行双反调查,并作出了初步裁定,征收高额惩罚税率给中国光伏行业带来重大打击,因此美国市场等同于已对中国光伏产品关闭。如果欧洲“双反”若紧随其后发生,必将对中国光伏产业造成致命性的打击,后果十分严重。”施正荣强烈呼吁国家在制止贸易保护主义方面,一定要有所作为,否则,“中国将失去唯一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兴战略能源产业发展的势头,同时也给了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发展该产业的巨大机会。”
 
  施正荣表示光伏产业也要通过加强管理、科技创新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产业转型;同时也呼吁产业加强合作,推动银企和强企合作,以灵活方式,争取银行、出口信用保险对有长远前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给予支持。“重点要保护好先进生产力,为渡过寒冬迎来春天做好坚实准备。”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