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科诺伟业:逆变器前景逆势向好

下一篇:海润光伏售后回租融资租赁公告

分享

财政部召开财政节能减排工作会议 光伏公司股价闻风起舞

发表于:2012-05-25 08:41:29     作者:曹西京

来源:新闻晨报

       就在中国四家光伏企业召开新闻发布会、反对美国反倾销初裁的同时,财政部在北京召开全国财政节能减排工作会议,指出突出抓好扩大节能环保产品消费和国内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

  受此影响,A股光伏企业股价昨天逆势上涨,海润光伏涨停,超日太阳上涨9.04%,拓日新能上涨5.49%等。

  政策给光伏行业曙光

  5月23日晚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把稳增长放在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其中提出“支持自给式太阳能等新能源产品进入公共设施和家庭”,这是国家今年首次对新能源的发展方向给出明确指导。而目前我国光伏处于行业低估,受到欧洲补贴下调、产能增长过快、产品价格大幅下滑、美国双反出台高税率的影响,行业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状态,国家的指导意见给产业发展的发展注入一剂强心剂。“困难是暂时的,如果在国外光伏市场减少的同时,国内市场需求增加,今后我国有望从最大的光伏制造国变成最大的光伏运用市场,光伏行业将迎来"第二春"。”无锡尚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施正荣昨天表示。

  东方证券一分析师认为,光伏行业现处于调整期,国家表态提振了市场信心。与此同时,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专业委员会(CNESA)联合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共同主办的“储能国际峰会2012”也传出消息,未来十年我国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将不断上升。

  中电联规划与统计信息部分析处副处长侯勇介绍,未来中国电力领域的发展脉络大致是:优先发展水电、优化发展煤电、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积极发展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推进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发电、适度发展天然气集中发电。光伏行业或许将否极泰来。

  整体可能明年好转

  去年以来,光伏从暴利进入薄利时代,光伏上市公司业绩大滑坡或亏损,今年中期也频频业绩预警,如精工科技预计2012年1-6月净利润2000万元-2500万元,同比下降88.69%-90.95%。原因系2012年上半年光伏行业仍处于“调整期”,光伏行业发展速度放缓,公司主导产品太阳能光伏装备的市场需求下降。由于行业低迷,今年光伏相关概念股整体跑输沪深300指数5个百分点,昨天的上涨也在情理之中。

  尽管暖风吹来,这些公司仍不敢轻言乐观。英利绿色能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苗连生表示,预计今年全球光伏装机市场为30GW,美国最多4G,国内产能过剩的局面一时难改。公司将继续加大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投入,采取更加灵活和差异化的方式开拓市场。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从今年德意两国的抢装以及中、美、日等其他新兴需求市场的增长来看,光伏组件价格的大幅下降足以刺激年内全球需求达到35GW左右,并将保持30%的年均增速。然而制造业短期供过于求的局面仍需1-2年的时间缓解,最早在2013年下半年将结束整合,步入二次发展阶段。

  从市场格局看,中国光伏外销主要面对欧洲市场。今年我国金太阳示范工程规模达1709MW,光伏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规模225MW,预计全年国内光伏装机总规模可达5GW,但仍无法有效解决严重的国内组件产能供需矛盾。目前全行业除了光伏电站,光伏产业链各环节都盈利维艰,同质化竞争明显。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