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对我光伏企业或征近250%关税 中国光伏丧失竞争优势

发表于:2012-05-18 08:59:33     作者:solarbe 来源:索比太阳能网
5月18日电 据央视报道,美国商务部今天刚刚公布对我国太阳能反倾销调查的初裁判结果,我国应诉企业将被征收最高31.22%的关税,不应诉企业将被征收250%的惩罚性关税。这是迄今为止,我国企业被征收惩罚性关税最高的一次。

  根据报道,尚德电力将被征收31.22%,天合光能31.14%,英利等其他应诉企业31.18%;未应诉企业征收“反倾销”税率249.96%。

  面对这样的关税,中国光伏企业连呼“没想到”。无锡尚德董事长施正荣表示:“这个税率对中国光伏企业不公平,我们感到很失望。”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说:“太高了!完全不正常的!”

  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样的征收税率,将使中国光伏在美国的价格优势荡然无存。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讯:美国商务部17日宣布对中国光伏电池及组件的反倾销税初裁结果,税率达31.14%至249.96%,分析认为双反税率累积达35%以上,中国光伏制造商成本优势丧失。预计未来3至6个月内将有大量光伏厂商退出市场。

  去年10月19日,以SolorWorld为首的七大企业组成的太阳能制造联盟(CASM)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交了反倾销和反补贴申诉,要求美国联邦政府对进口中国的太阳能电池征收“超过100%”的进口关税。

  今年3月美国商务部公布中国光伏反补贴方面的初裁结果,税率为2.9%至4.73%,这一消息刺激中国光伏厂商股价上涨,如无锡尚德在纽交所周二股价上涨14.06%,收报3.57美元;天合光能股价上涨7.85%,收报8.38美元。

  昨日反倾销税结果一出,美国太阳能公司股价纷纷上涨。First Solar涨幅9%,SunPower飙升14%。商务部表示,将在十月初宣布“双反”终裁结果。

  美国太阳能专业技术网站Greentech Media认为,美国双反初裁累积税率达35%以上,将使中国制造商的成本与美国制造商持平,失去竞争优势。但中国企业可在海外建立电池片厂,或向台湾转单代工(成本或将增加6-12%),以避开关税。

  由25家光伏企业组成的美国平价上网联盟(CASE)认为自由竞争有利于美国太阳能行业发展,表示将继续抗争。此前这一联盟已经多次组织活动抗议美国对华光伏实施双反。

  里昂证券可持续发展研究部主管杨立志(Charles Yonts)认为,全球光伏厂商都面临着糟糕的局面,海外多家厂商已经关闭工厂,中国光伏厂商近来以略高于生产成本的价格销售光伏组件维持生存,但情形已经不乐观。

  据杨立志介绍,光伏电池板每瓦生产成本约75美分,甚至90美分左右,国内部分厂商以每瓦77美分的价格销售,亏损生产,不少在美上市的中国光伏公司资金负债表已经非常糟糕,按照一般规律,应该早已倒闭。杨立志认为,虽然目前还没看到大规模的倒闭潮,但是他预测未来3至6个月国内光伏厂商将会出现大幅关闭。

  杨立志认为,中国三分之二的光伏企业应该退出市场,这个行业才能走向正常。此前已经有消息称在美上市的光伏企业或将退市,杨志立表示,如果市场情形继续当前走向,兼并重组将是一个大趋势,一些大厂商可能消失。(索比太阳能光伏网独家报道)

附注:感谢晶澳王润川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