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权威专家呼吁企业家先自救 反对光伏“自发自用”

发表于:2012-05-18 09:21:47     作者:Allen 来源:solarbe
“我坚决反对用"自发自用"这样一个词来解决问题。”在昨天开幕的上海国际太阳能光伏展览会期间,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等多位权威专家就当前光伏行业面临的问题和困境作出回应。

针对此前开始征求意见的《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以及未来可能鼓励“自发自用”的说法,李俊峰做了上述表态,原因是如果都自发自用的话会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

“例如,家里虽然装了太阳能,但若人不在家,便无法享用,而且别人也不能用,势必造成资源的浪费。我们为什么有电网?电网就是要给大家造一个大水库,下雨多了都积到水库里去,天干的时候再从水库里把水放出来——这就是电网的作用。”李俊峰说。

在他看来,必须做好电网的工作,让电网来解决好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并网问题,不能让一家一户自己解决,“如果在工业上自发自用还勉强可以的话,家庭自发自用是行不通的。还是应学习国外现成的经验,包括德国、意大利所有的分布式发电都不是自发自用。所以,无论《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最终形成什么样的稿子,如果以自发自用为主的话,这个文件不出也罢”。

至于当前光伏企业遭遇的困境,李俊峰表示,这不是政策造成的,而是企业家和金融推手造成的。

“早在2007年我们就针对产能过剩、盲目扩张发出过预警,如今成了现实。有很多光伏企业家希望解决融资问题,但解决了可能产能扩张更快。我们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是过剩。”李俊峰指出,去年全球光伏装机量约为27GW,产能至少是在70GW,而中国有50个GW以上的产能。

他表示,不太赞成政府现在就放松,给所有企业继续输血,“目前要响应国家特别是国务院的号召,要自觉地限制产能快速发展。市场是有限的,市场不是无限的”。

“很多人说我们的光伏市场有问题,但我说没问题,因为连续几年都是快速扩张,包括去年的欧债危机期间整个经济负增长,光伏市场还是增长了60%。市场有问题吗?没问题。我们现在需要的是企业界的自律,而不是期望有更多的政策来救市。金融救不了光伏产业,只有光伏企业家们自己救自己。”李俊峰说。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光伏专委会主任赵玉文同样表示,当前的行业“寒冬”恰恰是企业提升技术、练内力、引进人才的时候,而不是扩张。

“企业要学会在低潮的时候如何提高竞争力。在光伏这样一个长产业中,某些环节是过剩了,还有很多环节能力不足,尤其是创新能力不足,如装备。包括很多材料还是需要靠国外供给,自己解决不了。很多的高端设备更是我们的薄弱环节。所以我们应该加强薄弱环节的创新能力,使产业链得到全面提升和协调统筹发展。”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