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品价格上涨难以长期持续

发表于:2012-02-21 09:01:00    

部分库存的消化和短期订单需求导致光伏产品价格上扬。上一周光伏产品价格延续了上涨趋势,硅片和电池片终于在硅料的带动下出现了上涨,而硅料涨幅减弱、组件价格微跌的现象表明行业基本面仍未发生变化,短期的急单是此轮上涨的动力,但由于各国政策复杂多变且不乐观,全年需求难见较快增长,而产能过剩仍然严重,所以我们认为此轮价格上涨难以长期持续。

库存较去年有所下降,但短期内可能仍会维持高位。国际光伏局势仍然是复杂多变,西班牙政府暂停了补贴、英国政府削减三分之一、德国政府还在激烈的讨论中、美国“双反”调查仍未公布结果,整体来看难言乐观。在短期急单的推动下,去库存化加速,大厂的开工率也有上升,但是由于近期欧洲天气不佳,大雪导致了系统安装进度出现延迟,去库存进度减缓。如果包括德国在内的海外市场出现较大变动,抢装行情提前结束,则库存有可能继续维持高位。

德国今年的新增安装量或将出现大幅下降:德国的光伏补贴政策出现变化,目前正在激烈讨论是否要提前降低补贴和调置安装上限。市场已经预期德国2012年的新增装机需求会有下降,但如果政策调整方案超预期(如设置1GW安装上限甚至取消补贴),则会对整个产业造成较大影响。

如今,随着组件价格的下降,德国部分地区的光伏发电成本已接近于用户侧平价,这种趋势无疑有益于行业的长远发展。然而现阶段内政策的多变性和信贷能力的不支,是短期内难以继续高速增长的原因。从去年12月份的超预期装机数据来看,信贷似乎并不是问题,但我们认为这是德国以及亚洲等其它地区的产业资本在较高收益率的吸引下进行的投资,假如补贴政策出现大幅变化,下降的收益率在短期内将减弱这种吸引力。政策多变的预期如若不消除,将会持续引发抢装潮,并在潮退之后留下一段时间的衰弱期,直至系统成本下降至项目收益率再次令资本满意的时间。

注重内功的企业更值看好。目前,高效电池片需求火旺,价格回升速度快,包括晶澳、昱辉等大厂都表示要大力发展电池片和组件。在市场不景气时期,各企业都更加注重现金管理,加大研发力度做好内功则更具远见。我们认为,光伏行业其实仍是制造业,成本、研发、管理是最重要的因素,企业的长期价格也体现于此,因此,现阶段可以看好成本控制优秀,并加强研发和管理内功的企业,未来待行情回暖时,竞争优势将更加明显。

对于A股光伏企业,我们仍然认为从估值上短期内不具备吸引力,若政策出现波动性利好,则可选则龙头企业进行阶段性投资,整体尤需注意风险。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