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洲太阳能厂财务重整露曙光Q-Cells债务重整过关

发表于:2012-02-03 00:00:00     作者:黄女瑛

索比光伏网讯:近年来受到大陆太阳能厂成本打压情况愈来愈严重的欧洲太阳能厂,财务肉搏战也愈打愈辛苦,继德国Solon在2011年宣布破产后,陆续有不少欧洲厂被点名恐将接棒,其中被点名之一的Q-Cells,在召开债权人会议与债务人达成协议,将重整3项可转换公司债,以拯救公司营运,而债务人也将取得重整计划中Q-Cells的95%股份,透露主导权恐将异动。

外电报导,名列全球前5大太阳能电池厂的德国Q-Cells宣布与主要债权人达成协议,将重整3项可转换公司债,与预定于2012、2014与2015年到期的可转换公司债债权人达成协议,将一次完成债务重整。

Q-Cells将对2012年到期的可转换公司债债权人支付2,000万欧元(2,620万美元)现金,2014、2015年到期的可转换公司债则将透过债转股(debt-to-equity swap )的方式进行债务重整。

在此次与债权人达成协议的计划中,透过债转投的方式,债权人将因而取得Q-Cells至少95%股权,太阳能业者认为,显示主权恐将异主。太阳能业者表示,Q-Cells为债所苦的问题虽告一段落,但也显示未来该公司的走向上,债权人意识绝对具有影响力。

太阳能业者臆测,多数公司主力债权人都以银行团为主,银行团在接管公司后,常做的策略之一即是拍卖该公司的资产,尤其在无力重振组织、该组织无产业人士或公司行号有意愿接手继续经营的情况下最常发生,Q-Cells未来是否会走向该途,仍需进一步观望。值得注意的是,Q-Cells位居全球前5大太阳能电池厂,一旦面临债权人出售资产,电池产能也可能跟着瓦解。

2011年Q-Cells即已公开坦言,不排除引进策略伙伴或卖掉自己,以找寻未来更佳的发展。太阳能业者指出,当时市场即传出,为债务所苦的Q-Cells其实就已经与诸多亚洲、欧洲等厂谈过购并或整并等议题,但因其债筑高台,多数同业或公司因而望之却步。

太阳能业者表示,制造成本相对高的欧系厂商在大陆厂快速崛起的近几年,败战连连,尤其习惯高比例贷款的欧洲厂在不景气的当下,呈现本业亏钱、又无力偿还债务的双重压力。财务肉搏战愈打愈辛苦下,从没竞争力的中、小型厂一路退场到2011年模组端相对具代表性的Solon宣布破产,其间又有诸多德国或欧系业者遭到点名,恐将在未来陆续接棒破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