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风电、光伏建设纳入计划,将遏制新项目无序扩张

发表于:2012-01-11 16:32:08    

索比光伏网讯:风电行业和光伏行业相似,目前都遭遇发展瓶颈。风电、光伏建设纳入计划,将遏制新项目无序扩张。市场的过度竞争、行业技术门槛的提高必然带来这两个行业的整合,部分规模较小、过度依赖补贴的企业将面临退出风险,风电和光伏市场也会进一步向大型开发商集中。

1月10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在2011年度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表示,2012年将实施第二批规模为1500万到180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建设计划。同时,将实施"十二五"第一批规模为300万千瓦的太阳能光伏开发计划。分析人士据此指出,这意味着继风电之后,光伏发电也列入国家统一规划。专家指出,此番国家能源局公布新建项目统一开发计划,尽管规模仍在2011年300万千瓦的基础增长一倍,但政策上提前启动光伏项目开发规划“全国一盘棋”布局的意图也已初步明确。

但对中国而言,尽管新能源产业如风电和光伏市场增长较快,但是产能的更加富裕必将引发行业整合。在政策推动和市场作用下,国内市场将逐渐向龙头公司集中,中小风电企业面临被整合的命运。

除此此外,未来新能源产业贸易争端或将加剧。继光伏遭遇美国“双反”之后,2011年12月29日,美国风电塔联盟(WindTowerTradeCoalition)向美商务部及美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对出口自中国及越南的应用级风电塔产品发起“双反”调查。计划的实施,将有利于遏制新项目盲目上马。

风能是可再生、无污染、能量大、前景广的能源,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世界各国的战略选择。我国也在大力发展风电产业,2010年底,我国风电装机总容量达到4473.3万千瓦,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并网容量也达到了2956万千瓦。但价格竞争、装机增长过快以及并网的问题导致目前风电企业的业绩下滑,国内风电发展一直深受并网难的困扰,尤其是频发的风电机组脱网事故,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风电并网问题的复杂性。

以前只求数量、不求质量的盲目投资造成了大量的过剩产能。数据显示,目前风电行业大约有30%~50%的产能处于闲置状态。国内80余家风电整机企业以及上游的零部件企业,目前都面临价格不断走低、货款拖欠严重、质量隐患频发、政策持续收紧的不利环境。华锐风电、金风科技、湘电股份201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48.51%、59.85%和18.32%。虽然根据中国风能协会的统计,截至2010年,国内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已达44.73GW,相对于技术可开发量的297GW,开发率已达到15.1%。由于基数较大,未来的风电行业高速增长也将难以为继。

去年国家能源局组织制定了《中国风电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征求意见稿,风电发展将遵循如下原则:集中开发与分布发展相结合,陆地开发和海上示范相结合,市场开发和产业培育相结合。到2015年底,总装机容量达到一亿千瓦,年发电量达到两千亿千瓦时,风电在电力消费中的比例超过3%。风电机组整机设计和核心部件制造技术取得突破,基本形成完整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风电装备制造产业体系。到2015年底,风电整机年生产能力达到三千万千瓦。尽管中国风电装机仍然维持在一个很高水平上,但与之前连续5年总装机翻倍增长相比,增长率明显放缓,风电行业在经过近五年迅猛发展后开始回归理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