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黄鸣:笑面悲情

发表于:2011-12-10 09:20:00    

北京时间12月8日凌晨1时,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坐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机场的候机室里悠闲地发着微博。

此前的三天也就是12月5日晚间,黄鸣以2011年“美好生活奖”得主的身份在瑞典议会大厅参加了颁奖仪式,或许这让作为第一个获得此奖项的中国人离他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中国第一人”

“黄鸣作为一个世界级的太阳能企业家,证明了企业界可以为全球能源和气候问题作出贡献,他研发出顶尖的太阳能技术,并大规模推广使用。他在中国山东德州建立的太阳谷,为全世界树立了一个可再生能源的样板。”尤克斯卡尔在颁奖辞中说。

据了解,“美好生活奖”由瑞典慈善家尤克斯卡尔1980年设立,其宗旨是表彰那些“为人类福祉作出杰出贡献”但未获诺贝尔奖肯定的人,所以该奖项又被称为“另类诺贝尔奖”。他所设立的这个奖,就是为了奖励和支持那些对“当今世界面临的最急迫的、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提供了可行性的能够解决问题的人”。自1980年以来,已经有141个个人或组织由于在环保、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做出过杰出贡献而获奖,其权威性和荣誉性日益受到国际科学界和环保界的认可,旨在表彰为当今全球最紧迫问题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或团体,而黄鸣是第一名获此国际奖项的中国人。

“自1995年创办中国皇明太阳能公司以来,一直把‘为了子孙的蓝天白云,实现全球能源替代’作为公司的愿景。”黄鸣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十多年来,通过自主创新,皇明公司创造出中国太阳能可持续发展新模式,使两亿多中国人用上太阳能,其中40%在农村,共计推广太阳能集热器达到2000万平方米,节煤4000多万吨,减少相应污染物排放近4000多万吨。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国和使用国,每年减少相应污染物排放近33600多万吨。

“所谓皇明模式,就是在一个城市或社区建设中,全部引入节能环保设备,把中水处理、太阳能采暖、太阳能制冷、太阳能沼气、太阳能建筑、太阳能门窗等所有东西融合在一起,再用智能技术加以自动化管理,这不仅仅是一种技术,也应该是我们未来生活的方式。”此前的12月2日,黄鸣在临行前对记者说道:“未来公司大力推广‘微排’概念,通过整合利用以太阳能为主的各种清洁能源技术和物联网技术,使人们的生活更绿色、更智能、更舒适、更时尚。”

发微博调侃传言

在业内,黄鸣几乎一直被认为是个“疯子”,但真正了解黄鸣的人都明白,从他内心的追求来看,这是个有理想的人。

从1988年研制出第一台太阳能热水器,到创立皇明太阳能公司,以至于引领中国太阳能产业发展,53岁的黄鸣仍在为心中的微排世界孜孜追求。

“一方面,我原来是搞石油的,我知道能源的珍贵;另一方面,如果我们的子孙以后看不到蓝天白云,我会有一种负罪感,”黄鸣对记者说道,“为了子孙的蓝天白云,实践全球能源替代,这是我最初、也是最终的梦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