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能源发展迫在眉睫 十二五规划促快速发展

发表于:2011-12-08 10:47:00    

近日,美国商务部对以德国SolarWorld美国分公司牵头,联合在美的多家针对中国光伏企业“双反”(反补贴、反倾销)事件初裁将于2012年1月和3月之前做出初步裁决。在裁决最终出台之前,中美多方力量都纷纷介入到此事当中。

这起“双反”事件一方面如实反映了目前国际光伏市场发展遭遇瓶颈,导致国际企业不得不用“双反”的形式来拯救自己国家的企业,另一方面,中美两个世界大国中越来越多的势力开始参与到新能源争夺时,其白热化程度也在向世界人们揭示,未来的能源的消耗必将更多的使用目前开发并且不断完善的新能源技术。

能源问题日益凸显

在新能源发展遭遇瓶颈时,人们对现有传统能源的认识也越加深刻。并且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上大部国家的发展已经离不开石油,而目前使用最多的石油能源的不可再生性,也促使世界各国纷纷开始寻找各种稳定的可持续性新能源,以便能够健康持续性的发展。

事实上,能源是当今国际社会的一个热门话题,关系国际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关系。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离不开有力的能源保障。同时,国际社会空前关注气候变暖,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发展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低碳经济,推进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正成为世界主要国家的战略选择。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中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排放低效率的粗放式增长方式尚未得到根本扭转。人均资源占有率低与资源生态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我国替代能源的大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近年政府从战略高度,加强了对能源行业的宏观调控,并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强能源战略规划,加快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因此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低碳经济是中国经济崛起的必然之路,构筑稳定、经济、清洁、可靠、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和妥善应对复杂的国际能源形势,是国家将长期面对的重要问题。

有报告指出,中国已成为二氧化碳的最大排放国,备受国际舆论关注,减排压力巨大,未来相当多的两高一资产业将面临生存困境。事实上无论是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大环境下,还是中国本国所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绿色发展都是不可回避的挑战。

近年来,全球能源需求持续增长,由能源活动带来的环境问题日益复杂,全球范围内新兴能源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方兴未艾。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在保障能源需求的同时,减少能源活动的环境影响,抢占产业、技术与市场制高点,实现经济转型,保障社会就业,提升综合竞争力,已成为当前世界各国各地政府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

纵观历次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进程,中国作为碳排放大国正承受来自国际社会越来越大的减排压力。中国政府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15上庄严承诺,2020年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将在2005年基础上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将由目前的9%提高到15%,相应指标将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及地方政府考核体系。

十二五规划带动新能源发展

目前,中国正在走这样一个新能源的开拓之路。

近日,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李力在某会上透露,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工信部等部门参与起草制定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材料等领域的专项发展规划,已经或者正在上报国务院,将会择时发布。

根据规划,在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将成为支柱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将成为先导产业。七大产业链将推动中国在未来十年进入一个新的产业周期。具体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由相关部委牵头,新能源规划由国家能源局牵头;节能环保规划由发改委牵头;其他多个新兴产业规划由工信部牵头。

并且,七大产业发展方向也更为细化。从新能源产业看,绿色新能源技术发展和产业化是解决能源危机、优化能源结构的根本出路。明确了太阳能、风能、生物能、海洋能、核能、煤炭清洁利用等具体领域。在太阳能领域,也明确提及了光伏发电,光伏发电里又明确提及对薄膜发电的支持,甚至明确提及了对即铜铟镓硒薄膜电池和锑化铬薄膜电池技术的支持。另外,未来我国应积极发展新一代核能;提高风电技术装备水平,有序推进风电规模化发展;因地制宜开发利用生物质能。

这也必将给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带来更加快速健康的发展。

大背景之下,近日,上海交通大学联合美国MIT学院共同邀请国内外能源领域权威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解读国家宏观政策调整的相关情况,同时分享成功能源企业如何突围并在危机中取得进一步发展的经验,从而发现新能源产业中的发展机遇,共同创造行业的奇迹。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