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腹背受敌 光伏企业寒冬来临

发表于:2011-12-08 15:59:00    

国内,光伏基地、光伏工业园遍地开花,光伏产业产能过剩,利润率大降;国外,受美国“双反”调查及欧洲削减光伏补贴的威逼,中国光伏产业已进入冰河期。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狄更斯这句名言,运用于今天的中国光伏市场当十分恰当。

两年前,还是头顶“新兴产业”、“阳光产业”光环、红红火火的光伏产业,今年下半年突遭多事之秋,似乎一下子掉入冰河期。

美“双反”调查触发中国光伏危机

10月1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出公告,称“收到美国7家太阳能电池制造商向英利、尚德、晶科能源、天合光能等中国75家光伏企业提出‘双反’(反倾销和反补贴)起诉书,要求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100%的惩罚性关税。起诉产品是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太阳能电池板,理由是中国政府对光伏产品的补贴力度过大,导致美国光伏电池企业倒闭,2000多名员工失业”。这一纸诉状,几乎崩紧了国内所有光伏生产企业的神经。公告还称,“美国太阳能制造联合会提供数据显示,中国向美国出口的太阳能电池和电池板总量在2008年至2010年内增加了逾350个百分点。仅2011年7月一个月,由中国进口的晶硅光伏电池板和组件就已超过2010年全年的进口量。这种增长成为了去年全球产品价格下降40%的主要原因。” 11月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强硬表态,称“中国能源公司的贸易行为存在问题”,其支持美国光伏公司要求政府向中国光伏组件征收惩罚性关税的诉求。11月9日,美国商务部决定暂缓对中国光伏企业“双反”立案,延迟20天后再做决断。

其实,这已不是美国第一次向中国新能源行业提出类似诉讼。2010年10月,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以长达5800页的申诉书,建议对中国清洁能源政策措施启动“301”调查,称中国为支持本国清洁能源部门而采取的补贴措施违反世贸组织规则。此后不久,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就发布了一系列数据,用以证明中国清洁能源补贴导致对华贸易逆差激增。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