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逆变器:谋求厚积薄发

发表于:2011-12-07 13:24:52    

索比光伏网讯:光伏行业目前陷入低潮已成共识。不久前,记者走访光伏企业,虽然感受到国际市场形势给光伏产业带来的寒意,但更多的体会是,无论何时,持续创新、提高研发能力总会给企业创造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11月23日,记者来到位于安徽省池州市的安徽颐和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成立于2007年的年轻民营企业,主打产品为光伏逆变器和高压变频器。虽然成立时间不长,已是中国目前光伏逆变器产品系列最齐全,各类认证最多的企业,年产光伏逆变器1000MW。

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在组建之初,创立者对光伏产业市场进行了详细调研。“当时是2006年,组件的资金和技术门槛较低,200万就可以起步;硅冶炼投入高,需要上亿元;系统集成技术含量不高,而且当时都是出口。公司管理层是搞半导体出身,最终我们选择了和专业相近而且技术门槛更高的逆变器。”公司总经理谢富华对记者说。

在车间内,记者看到,小型的光伏逆变器和家庭用的热水器一般大小,而大型的光伏逆变器个头庞大,有一人多高。在整个光伏产业链中,光伏逆变器价值只占10%,并不惹人关注,实际上光伏逆变器技术含量很高,例如对温度的控制:温度过高时,很容易烧坏线路。不少地面电站的项目操作中,由于光伏逆变器使用不当,导致短路起火和逆变器失常不工作,造成很大损失。

做光伏逆变器需要钱,但只有钱还不够。“必须要对实验室的技术搞二次研发,才能实现产业化。很多投资人不了解这一点。据我所知,很多温州人搞光伏逆变器都失败了,因为他们寻求的是短平快。当初成立公司时,我们预测光伏逆变器市场需要3年才能爆发。在3年里,我们专注充实和完善产品结构,谋求厚积薄发。”谢富华说。

质量是产品的生命。产品研发时,竞争对手的能力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和国际知名品牌相比,目前颐和的产品在整体性能上没有太大差别。“我们测试过全球知名度的前三位企业的产品,从技术性能指标上我们不输给他们,当然,在工艺水平上尚有差距,在品牌上也有较大差距。”

车间里,工作人员打开一台大型光伏逆变器的“门”,对记者说:“这叫板金,别看就是一扇门一样,这都是进口的,是国外公司的专利产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