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双反调查背后:中美贸易保护大战打响

发表于:2011-11-15 10:02:00    

“第一轮交锋正在进行,现在非常忙。”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法律服务部的陈怀生面带倦意,“虽然商会9月就发布了预警通知,但要来的还是挡不住。”

事情始于2011年10月19日,德国SolarWorld 公司在美国的子公司牵头其他六家“不愿透露名称”的美国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起申请,要求对中国75家光伏企业出口到美国的产品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调查,并采取贸易限制措施。

三季报刚出,国内光伏企业哀鸿一片;“双反”一开,实是雪上加霜,整个行业都被推到了悬崖边缘。

但此案之凶险,远不止于此。

美国时间11月7日下午,在距离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听证预备会议召开还有十几个小时的时候,原告忽然提出修改调查范围的申请,调查范围由原来提出的中国产晶硅电池以及使用这些电池的组件和面板,扩大到所有来源于中国的晶硅电池、组件和面板。

这意味着,与原调查范围相比,只要是来自中国的太阳能光伏面板和组件产品都会被纳入调查范围,即使其中的晶硅电池并非中国生产。

如此,本与该案无涉的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晶硅电池生产企业,作为中国光伏企业的上游,亦会受到较大影响,比如台湾地区的诸多晶硅电池制造企业。

美国光伏“破产潮”

此次“双反”调查,直接源于美国三家光伏企业连续倒闭。 2011年9月1日,曾被寄予厚望的硅谷太阳能新星Solyndra宣布申请破产保护,1100名员工遭解雇。

在此之前,两家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EvergreenSolar和SpectraWatt分别于8月15日和19日相继申请破产保护。

据美国媒体报道,Solyndra公司破产前拿到的风险投资累计超过10亿美元;2009年,其还得到过美国能源部提供的高达5.27亿美元的贷款担保。《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媒体将其冠以“政策制定者的甜心”、“风投的宠儿”、“美国有史以来资金最为充裕的新兴企业之一”等诸多头衔。

三家企业一个月内连续倒闭,惊动了美国政商两界。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主席亨利公开表示,“美国正面临失去清洁能源领导地位的危险”。三家企业在破产声明中,都将公司崩溃归咎于全球需求下降及竞争过于激烈,特别是来自中国同行的竞争。

美国国际贸易法院执业律师黄先生告诉 记者,尚德电力(NYSE:STP)董事会主席施正荣曾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承认中国政府有补贴政策。尽管施正荣后来更正了他的表述,并说明是错误理解了记者的问题所致,“但在美国企业看来,这恰恰是他们提出反补贴调查最有力的证据”。

1  2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