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尚德:光伏“梦工厂”是怎样打造的

发表于:2011-11-14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

在尚德电力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生产线上,工人正认真察看产品的生产情况。 本报记者 李佳霖摄


  “把阳光变成能源”,这个多少代人的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中国无疑是实现这一梦想的巨大动力源。今天,中国已是全球光伏电池和组件的最大生产国,占据全球光伏市场半壁江山。短短几年间,中国光伏产业已成长为世界领先产业,形成了高纯多晶硅制造、硅锭、硅片生产、太阳能电池制造、光伏组件封装以及光伏系统应用等环节的产业链,光伏设备制造及一些光伏配套产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

  尚德电力则是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2001年,留学澳大利亚的施正荣博士带着14项太阳能技术发明专利和25万美元回到祖国,创建了尚德公司。2002年,公司第一条10兆瓦(MW)生产线正式投产,产能相当于此前4年全国太阳能电池产量的总和,一举将我国与国际光伏产业的差距缩短了15年。2010年,尚德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商,赢得了超过全球10%的市场份额。

   10月底,记者来到位于无锡的尚德电力总部,试图探寻这个太阳能光伏王国的发展轨迹。

  刘怀林和他的“梦工厂”

  组件是太阳能光伏生产的最后一道环节,也是决定光伏企业产量和成本的一道重要工序。2008年投产的尚德P3组件工厂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组件厂,记者在这里见到了今年初曾获得公司100万元大奖的尚德设备研发部经理刘怀林。

  刘怀林原来是组件工厂设备部负责维修的一名技术人员,在工作中,他通过不断观察和研究,发现由国外引进的关键设备——层压机在设计上存在一些缺陷和安全隐患。2009年3月,刘怀林做了一个外人难以理解的举措:他悄悄把自己的房子抵押给了银行,获得80万元贷款,开始对层压机进行攻关。他下定决心要研制出属于尚德自己的安全性、稳定性及功能性更强的层压机。

  从此,白天他在公司上班,晚上就在自己的工作室加班加点。2009年10月,刘怀林研制的第一台层压机正式投入使用。此后,刘怀林带领团队不断创新,使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拥有尚德自主知识产权的STP层压机先后诞生。迄今,工厂已有42台层压机投入使用,年产能1050兆瓦,占全公司产能近一半,与进口设备相比,可节省设备投资8847万元。

  如今,原来只有刘怀林一人的维修部,已经发展到100多人,而刘怀林本人则根据公司发展要求,牵头成立了设备研发部。“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把P3变成‘梦工厂’。”刘怀林对记者说。

  而在尚德,他心目中的“梦工厂”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在整个生产线上,除了测试机外,其他设备都已实现自主制造。设备稳定性大大提高,可以做到免维护或定期维护,维护成本大大降低。

  新设备的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了人力。目前正在实验室研发的焊片机,2012年即将投入规模化使用,以代替传统的手工焊接工艺,不但一年可以少用1000多名焊接员工,而且将大大提高电池片的焊接质量和美观度。

  通过重新调整生产线布局,在原有的空间内大幅度提升了生产能力。P3生产能力由当初设计时的年产1.5吉瓦提高到今年的2.4吉瓦,工人人数则没有增加。

  进军国际市场的“敲门砖”

  薄薄的太阳能电池板,在户外经受日晒雨淋、风暴沙尘侵袭,能够使用多久?在尚德光伏产品检验实验室,记者看到了各种模拟自然状态下的光伏电池长期可靠性、耐久性测试,包括下雨、雷击、水压、冰雹、暴风、沙尘等,测试结果如何?实验室经理王国峰自豪地告诉记者:尚德太阳能光伏电池板保证在25年的使用周期内,功率输出比行业平均水平高6.7%。

  尚德怎么做到这点?王国峰介绍说,实验室常年对光伏产品进行50多项质量检测,并定期召开质量分析会议,将检测结果反馈有关部门。他们将国际著名的德国ISE光伏实验室作为标定,通过公司700多名质量控制人员的努力,最终实现将生产线上的批量产品检测误差与ISE标准相比,控制在1%以内。

  王国峰说,太阳能光伏是高度国际化的产业,产品质量是进军国际市场的“敲门砖”。尚德成立之初就选择了用国际化标准来建设企业。企业投产后的第一年,尚德公司没有急于开拓市场,而是花很大的精力申请国际技术认证,先后获得ISO9001、TU、CE、UL、IEC等太阳能行业几乎所有的国际通行认证,为打开国际市场扫清了障碍。

  对于产品外销份额已占到企业总产量80%以上的尚德来说,光有产品的高质量、高可靠性还不够。还必须占据国际光伏产业的技术高地。王国峰说,目前尚德已获得授权的技术专利56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20多项。尚德还积极参与光伏外标准制定,提升中国光伏产业标准水平,拥有了全球光伏产业的“话语权”。截至目前,尚德主持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11项、行业标准4项。如今,无锡尚德已在全球建立了6个研发中心,年研发投入5亿元左右,占主营业务收入3%以上,在第三代太阳能光伏电池、制造装备自动化、多晶硅薄膜电池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

  快速拓展“微笑曲线”的两端

  在尚德总部大楼一层大厅内设立的目前世界第一座宣传低碳理念展馆——尚德低碳理念馆内,几位前来洽谈合作的外国客商正在仔细地参观展览,来自葡萄牙的客商对记者说,他们此次主要是与尚德洽谈几个位于非洲的电站项目,“尚德有很好的产品和技术,我们希望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这是尚德经营模式的一个重要创新,就是提供光伏系统集成服务。”尚德电力高级经理张建敏解释说。

  今年2月,尚德电力和匹克国际贸易(天津)有限公司联合宣布,未来3年内,双方将向联合国提供价值8000多万美元的太阳能发电系统。“以往我们主要做的是大型的光伏电站项目,但这次联合国采购项目中,我们主要是提供系统集成,从产品供货到安装及售后服务,是一个系统集成商的概念,不是一个简单的产品制造商。”张建敏说。

  “我们不仅要占据‘微笑曲线’的下端,更要快速向曲线的两端拓展,特别是向应用端——项目开发市场进军。”尚德电力董事长兼CEO施正荣一语道破了尚德的发展方向,“尚德电力不仅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光伏产品制造商,同时还提供光伏发电系统的集成和产品服务。”

  “微笑曲线”是指微笑嘴形的一条曲线,两端朝上,在产业链中,附加值更多体现在两端,设计和销售。

  这正是尚德的优势所在。尚德电力的系统集成团队已经得到历练,如尚德电力已经承建了一系列集成太阳能发电系统,包括北京国家体育场130千瓦光伏项目,世博会中国馆和主题馆3.12兆瓦光伏屋顶一体化项目及坐落在无锡的1兆瓦的光伏系统一体化建设的尚德电力总部大楼。

  “太阳能光伏产业链比较长,不仅国际化程度高,而且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就是在下游市场,能够创造整个产业60%以上的就业机会。所以,对中国的光伏制造企业来讲,我们不能一味为了出口而出口,更多的是要实现整个光伏产业链的共赢、包容性发展。”施正荣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