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光伏电池 距离“66%”还有多远?

发表于:2011-11-14 14:58:05    

索比光伏网讯:人类应如何逐步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这是世界各国政府和科学家一直致力于解决的问题。可再生能源无疑是替代化石燃料的首选,而太阳能作为一种易获得、储量丰富的可再生能源,是研究人员努力发掘的焦点。然而太阳能光伏" title="光伏新闻专题">光伏电池的转化效率低下却始终是人类利用太阳能的拦路虎。目前,常规太阳能光伏电池最高转换效率仅为16%-30%。但这一现状马上就会有革命性的突破。美国研究人员最近在太阳能电池技术上的新突破可能会让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连跳两级,从现在的30%直接增加到66%!随着国际研发团队的不断“拔高”,国内光伏企业也枕戈待旦,2011年度纷纷祭出了各自的杀手锏,其角力烈度也可见一斑。

“熊猫”

类别:单晶

隶属: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

平均转换效率:18.7%

实验室效率:19.89%

“熊猫”N型单晶硅高效太阳能光伏电池是由保定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与欧洲著名太阳能光伏电池研究机构荷兰国家能源研究中心(ECN)及全球领先的光伏设备和自动化系统供应商阿姆泰克(Amtech)公司联合研发的。该产品采用磷扩散来形成有效背场,通过类似正面的栅线设计来实现接触的方式,使电池能够双面发电,其规模化生产的电池转换效率达18.7%,其实验室转换效率达19.89%,为中国首款高效N型硅太阳能电池的量产项目。

“神鸟”

类别:多晶

隶属:天威新能源控股公司

平均转换效率:18%

实验室效率:18.55%

作为衡量太阳能光伏电池性能的核心指标,在“神鸟”电池诞生之前,世界范围内,多晶硅光伏电池光电转化率最高水平为16.8%。从16.8%到18%,天威新能源将多晶硅电池的光电转化率提高了1.2个百分点。同样一块多晶硅片的发电能力将因此提高7%,这就意味着,一个装配着神鸟太阳能光伏电池的太阳能发电厂的净效益将提高7%。

为了提高这1.2%,天威新能源花巨资全球引进尖端人才,投资7000多万元建立晶体硅光伏技术中心和院士工作站;与世界顶级新能源研究机构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光伏研究中心以及荷兰国家能源研究中心签署正式的战略合作协议,在成都建立南京大学天威新能源研究院。

针对光伏行业低成本和高转换效率的发展要求,2010年下半年,新能源控股公司立项研发高效多晶太阳电池,并将这款电池命名为“神鸟”。神鸟高效电池技术集成了从高质量大晶粒多晶硅锭和硅片工艺到具有优异短波光谱响应的世界顶级电池制造工艺。

“鑫单晶”

类别:单晶

隶属: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

平均转换效率:无消息

实验室效率:18.5%

“鑫单晶”是由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与其战略合作伙伴阿特斯阳光电力在该新型硅片基础上联合推出“GCL-CSI”双品牌高功率(265W)太阳能光伏组件,其转换效率最高可达18.5%,接近传统的直拉单晶硅片,但是却拥有更多优点。如同其他企业已经推出的类单晶产品,“鑫单晶”的成本要低于直拉单晶硅片,与定向凝固多晶铸锭成本相近;并且其光衰减要优于直拉单晶太阳能硅片,平均低一个百分点以上。目前保利协鑫的“鑫单晶”太阳能硅片产能已经达到2000万片/月,并获得了阿特斯等下游企业总计超过3000万片/月的订单。保利协鑫预计在2011年底可以达到1亿片/月的“鑫单晶”硅片产能。

采用“鑫单晶”硅片制造的高功率电池和光伏组件可以降低每瓦10%以上的发电成本,将拥有更强的竞争力。

“Pluto”

类别:单晶、多晶

隶属: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

平均转换效率:单晶19%、多晶17%

实验室效率:单晶25

Fraunhofer研究所对“Pluto”测试的结果是单晶硅太阳能光伏电池的转换效率达到18.8%,及多晶硅光伏电池达到17.2%。同时尚德日前已宣称两类电池已经在其Pluto生产线中批量产出34MW,并且这是利用普通的太阳能级硅片达到的结果。

尚德总裁施正荣博士表示,Pluto技术的特点是在不使用更高级别硅片的前提下,实现了太阳能工业的高效率,高稳定性及高功率输出的基本要求。相信采用Pluto技术的尚德产品能使客户节省成本,减少使用面积,尤其适用于与建筑物一体化的屋顶等应用。

专利正申请中的Pluto技术是由澳大利亚NSW大学研发的PERL技术,在实验室中已达到创纪录的25%效率。Pluto技术与传统的丝网印刷技术相比能提高电池的功率输出近12%。独特的织构化技术具有更低的反射率,即便在太阳光不是直射情况下能确保吸收更多的太阳光线,另外表面更窄的金属引线能减少阴影的损失。并且Pluto技术能用于尚德的各类产品制造中。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