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一轮洗牌开始 光伏企业各有应招

发表于:2011-11-11 09:52:00    

今年8月,受欧债危机影响,江苏光伏产品出口首现负增长,光伏企业面临严峻考验,行业新一轮洗牌在即。对此,各家企业纷纷拿出应对措施,以期挺过光伏产业的这次“寒冬”。

近年来,在高回报高补贴的刺激下,大量企业涌入光伏产业。中国光伏企业从2008年的不足100家,增至目前的500多家,中国光伏业产能过剩问题日益凸显,光伏产品价格持续下跌。

今年以来,硅片、电池片和组件的价格降幅均已超过40%,光伏企业毛利率急剧下降。2011年二季度,晶澳太阳能的毛利率仅为-2.7%。大量中小光伏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厂商无锡尚德也传出了“将会申请破产保护”的消息。

9日,尚德提前发布第三季度财务报表预公告,通报第三季度的毛利率在13%左右。而业内人士表示毛利率在10%以上是保证生产的最低限度。

面对危机,尚德表示将通过削减运营成本,在财务和运营上保持公司的稳固,暗示公司将减少就业岗位并对生产业务进行重组。尚德在第三季度预报中宣布将通过运营改善,在今年年底前,增加2亿美金的运营资金,并在2012年暂停扩张性投资,降低运营费用至少20%以上。

另一家中国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商保利协鑫的工作人员王浩介绍说,保利协鑫已经通过提高工艺,将单耗降到全球最低;并致力于科技创新,每年投入几亿元的研发费用提升生产效率,以保持企业的竞争力。

2011年,随着欧债危机的逐渐加深,以德国为首的欧洲国家相继削减对光伏产业的补贴,需求同期减少20%。欧盟国家占到2010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的近80%,其需求的减少对高度依赖出口的中国光伏企业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国睿新能总经理助理朱敏表示,目前只有欧盟国家削减了补贴,波兰、中东、南非等新兴市场还有待挖掘。而且他们公司除了太阳能还涉足风电产业,两条腿走路,可以更好地抵御风险。

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南京分院副院长张凯军说:“光伏产业的进入门槛不高,只要企业家有钱就可投资。但现在光伏产业已经进入‘寒冬’,这就需要企业通过研发提高转换效率,降低成本,才能具备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