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能严重过剩,超过三成小企业面临被淘汰

发表于:2011-11-09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今年以来全球光伏产品价格下跌凶猛,先后遭遇欧债、美企反倾销反补贴的“双反”诉讼的打击,使得近九成产品销往海外的中国光伏企业处境更加艰难。三季度,近半成光伏概念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下滑,业内人士表示,产能严重过剩,已导致目前一些小企业的生产接近盈亏平衡点,明年被合并或者倒闭的可能性增大。未来两三年内光伏行业将出现一轮行业洗牌,超过30%的光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美国提出“双反申请”给国内光伏企业雪上加霜

  近日,七家美国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提起申请,要求美国政府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太阳能光伏电池和组件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并采取贸易限制措施。

  据了解,此次双反申诉范围排除了太阳能薄膜产品和企业,以及聚光太阳能发电产品和企业,仅针对中国产的太阳能光伏电池和组件征收100%的关税,如果立案成功的话中国售卖到美国的电池和组件价格将会翻倍。

  全球最大光伏组件供应商无锡尚德媒体关系部经理张建敏表示,此次美国企业共有7家企业提交申请文件,其中6家选择不公开名称,且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美国影响较大的几家光伏企业都未参与,因此美国国会12月5号是否通过申请还存在很大的未知。从企业来说,如果通过,影响不可估计,欧盟有可能跟进,连锁效应将使企业更加难过。

  上海市太阳能学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所长崔容强表示,在他看来,国内光伏市场由于还没完全起来,90%以上的产品仍依赖出口,反倾销所带来的冲击就会比其他产业大得多,一旦反倾销案得不到妥善解决,高额的关税必将给中国的光伏产业带来重创。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产业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李俊峰称,美国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中国在此类案件中的胜诉很低。在美国,提出诉讼的公司个数或产量超过国内总量的四分之一即可立案。目前可再生能源委已展开游说,试图通过与First solar等美国大型太阳能企业,以及欧洲光伏协会、美国太阳工业联盟等行业组织沟通,来影响美国政府不动用该法。

  七成光伏企业三季报收益下降

  资料显示,70家太阳能发电板块上市公司2011年三季报销售毛利率均值为23.41%,较今年中报时的23.67%环比下滑0.26%,较去年三季报时的23.64%同比下滑0.23%。

  广西地凯科技有限公司光伏事业部经理王毅表示,公司今年的欧洲订单保守估计下降了50%,目前企业主要依靠国内的市场在维持,主要做新疆、青海、甘肃的国家金太阳示范工程,但利润很低。

  统计近日公布三季报的24支光伏发电概念股来看,其中,业绩同比下滑8家,环比下滑的则多达16家,约占已披露家数的七成。

  拓日新能下降幅度最为明显,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受欧洲光伏发电政策变动影响,全球主要光伏发电市场开始低迷,晶体硅光伏发电电池及组件价格出现大幅下跌,产品毛利率持续下降。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7867.54万元,同比下滑10.94%,1-9月合计亏损3941.17万元;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收12151.34万元,单季亏损4764.31万元。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表示,从二季度开始光伏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三季度维持跌势。进入四季度跌幅加大。进口多晶硅10月份单月价格下降27%,组件价格下降20%。同时,受欧债危机以及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等国际经济形势影响,预计四季度光伏中游的电池和组件厂商盈利能力进一步下滑,第四季度行业不景气状况难以快速恢复。

  海外市场变动早已酝酿约三成小企业面临淘汰

  事实上,上半年欧洲市场已开始发生变动。2月,德国调整了光伏上网电价补贴方案,2011年中期上网电价下调幅度根据今年3-5月的年化装机规模来确定。当年化装机规模超过3.5GW时,装机量每增加1GW,光伏补贴下调3%;6月,意大利出台光伏新政策明确,原有上网电价补贴将进一步削减4%-11%,从6月份开始上网电价将以月为单位进行调整,预计到2011年底,上网电价补贴将下降26%-42%;捷克拟从2011年起对已建的光伏电站增收26%的税费。而德国、意大利和捷克去年光伏装机总量占全球近66.5%,全球光伏需求萎缩。

  海外市场的骤变对国内的光伏企业尤其是中小规模的企业无疑是巨大的打击。在中国光伏企业倒闭潮的冲击下,甚至连尚德这样的行业巨头都传出了破产的传言。目前光伏产业产能出现过剩已是不争的事实。

  不可否认,9月份出台的上网电价,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国内光伏市场的启动,一些企业为了能够赶在今年底拿到高上网电价,纷纷加快电站建设,使得国内订单略有上涨,但这相对于国内光伏产品巨大的生产力来说,仍是杯水车薪。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欧洲等海外市场仍将是国内光伏企业的主要市场。

  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理事长石定寰指出,产能严重过剩,已导致目前一些小企业的生产接近盈亏平衡点,明年被合并或者倒闭的可能性增大。未来两三年内光伏行业将出现一轮行业洗牌,超过30%的光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