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浙江宏阳新能源褚玉根:追逐太阳成“新星”

发表于:2011-11-09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

 

荣获 “金平湖创业之星” 的褚玉根对太阳能产品前景充满信心 中国经济网首席记者 吴礼明 摄

    编者按:褚玉根从第一次创业到完成二次创业,这绝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数字变化,而是他对自己发展历程经过深刻反思后,从质上发生了深刻变化,从而使企业步入了持续发展的快车道。

    在中国经济社会大发展、大变革中,很多传统企业都面临着转型问题,从传统产业转向科技产业,从污染企业转向环保企业,在实现这“两个转变”中,不仅需要企业家对国家发展方针政策的理解,更要站在国家发展的高度去规划企业长远发展的蓝图。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的发展与时俱进,与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步。
 


 

 

褚玉根 (左)让中国经济网首席记者吴礼明 (右)观赏高层领导接见他时的照片 吴理 摄

 

    中国经济网上海11月9日讯(首席记者吴礼明)浙江省平湖市农民企业家褚玉根曾被称为“砖瓦大王”而名闻遐迩,如今他创办浙江宏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太阳能系列产品己5年时间。

    从传统产业转向科技产业,从污染企业转向环保企业,在实现这“两个转变”中,他发现了什么?又收获了什么?

    金秋季节,记者再次来到浙江省平湖市,采访了已是“平湖市创业之星”、平湖市工商联合会分会主席的褚玉根。

    目标瞄准太阳能

    我国的环保产业是伴随着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而逐步发展起来。进入90年代,随着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和环境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及标准的不断提高,环境保护已成为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

    褚玉根坦言,粘土砖瓦在烧制中的确存在着严重的污染问题,但更为严重的是,每年将消耗大量的土地资源。他粗算了一下,按每生产万块砖就需要1.6平方米的土地,生产1亿块砖占地就近25亩。年复一年,国家将失去大量的土地资源。谈到这里,褚玉根表现出愧疚之意。

    褚玉根心里清楚,他的砖瓦厂虽然每年都有1个亿以上的产值,但因其污染严重并不是长远的事业,他想趁早寻求新的发展出路。

    抱着探路的愿望,带着希望的期待,从2004年开始到2006年的两年间,褚玉根多次来到深圳,先后考察了数十个项目。从深圳,他发现太阳能项目,是国家鼓励发展的节能环保项目,并且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通过查阅资料和请教专家,褚玉根得知太阳能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具有广泛性、安全性和长久性等特点,无需运输,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环保能源。于是他决定投资太阳能产业。

    但是,他明白,太阳能项目开发难度较大,尤其对民营企业来说,人才和技术是发展中最为重要的两个问题。

    为了寻找太阳能方面的工程技术人员,褚玉根四处打探,足迹遍布江浙沪。他到过许多科技公司,与数十名科技人员洽谈,最终在宁波找到了合作伙伴。

    于是,2008年,褚玉根关停了5家砖瓦厂,投资800万元,正式成立了宏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从而实现了由劳动密集型企业向高科技企业的转变;由耗能污染型企业向节能环保型企业的转变。

    褚玉根将研发部门设在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内,依托研究院雄厚的科研实力,大力开发和发展太阳能产品。同时,他还从各地招聘了十几名有关专业的大学生,使公司人员的知识结构、整体素质得到提升。 

    创新产品迈大步

    太阳能是指太阳光的辐射能量。在太阳内部进行的由“氢”聚变成“氦”的原子核反应,不停地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并不断向宇宙空间辐射能量,这种能量就是太阳能。

    为了快出太阳能产品,出好太阳能产品,褚玉根又斥资600万元,从深圳购买了部分太阳能产品的核心技术,加快了公司太阳能产品的研发步伐。

    褚玉根介绍说,太阳能电池组件是太阳能产品的核心部分之一,它将太阳的光能直接转变为直流电能的阳光发电装置。掌握了太阳能电池组件技术后的宏阳公司,主要生产太阳能路灯、太阳能背包、太阳能手电筒、太阳能家用照明等系统产品。

    在宏阳公司产品陈列里,记者看到,太阳能产品琳琅满目,各种型号的太阳能背包、各种款式的太阳能挂灯、手电筒,还有太阳能路灯、太阳能草坪灯等摆满了展室,所有产品,方便了群众生活、贴近了城市建设。褚玉根告诉记者,其中有16种太阳能产品获得了国家专利产品证书。

     褚玉根拿出一个太阳能背包介绍说,这种装有太阳板、太阳能电池的背包是专门为旅游者设计的。它除了具备背包本身功能外,可为手机、数码相机充电,还可以满足旅游者用手提电脑上网的需求,给外出旅游带来了方便。

    还有为偏僻缺电地区度身定制的太阳能挂灯,形状类似过去农村使用的马灯。白天,可以利用太阳光照进行充电,晚上开启,犹如一盏白炽灯,把厅室照得通亮。孩子可以在灯下学习,家人可以围坐一起聊天。

    从陈列室出来,褚玉根把记者带到公司门前的大路旁,只见路边立着一根带有太阳板的路灯,他指着说,这种太阳能路灯白天将光能转换成电能储存,天一黑,就自动点亮,亮度决不亚于一般的路灯。

    褚玉根说,太阳能路灯省钱省力不说,重要的是节省了大量的电力资源,节省了大量的能源,有利于我国建设节约型社会。

    说完太阳能路灯,褚玉根又用手指着远处曹桥热电厂两根冒着白烟的烟囱说,“我公司目前生产太阳板所产生的电能,可以抵上热电厂4个月生产的电力。按热电厂每天燃煤500吨计算,4个月不仅烧掉6万吨煤炭,而且还排放了大量的有害气体”。

    褚玉根认为,节约就是增收,节能就是增效。开发利用太阳能资源,就是开发了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节能环保路更宽

    在开发太阳能产品中,宏阳公司注重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加速商业化进程。

    为了保护自已的知识产权,宏阳公司及时为产品进行了商标注册,在国内为“路能”,在国外为“MACRO-SOLAR”。同时,建立了中英文企业网站,既宣传了企业新产品,又招徕了国内外客商。

    2008年7月,当第一批价值14万美元的太阳能背包通过外贸公司出口美国时,褚玉根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从2004年第一次到深圳考察,褚玉根在焦虑和不安中整整熬过了三年多的时间。如今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从那一刻起,他对太阳能产品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

    5年来,宏阳公司的太阳能产品已销往美国、丹麦、墨西哥、荷兰、巴西、葡萄牙等168个国家和地区,每年销售额不断递增。今年金融危机还是影响到了太阳能产业,但是褚玉根克服困难,使今年1-9月份产值己达到1.1亿元。

    随着各种节能环保产品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随着世界和各国政府对节能环保产品重视程度的增加,褚玉根更有信心地认为,按照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在今后城市发展中,各地政府将逐步推进太阳能产品在公共场所、旅游景区、道路照明及交通信号领域应用,以达到节能环保,减少财政支出。因此,高科技的太阳能节能环保产品一定会迎来阳光明媚的春天。

    第二次创业的成功,使褚玉根的事业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平湖市政府授予他为“平湖市创业之星”荣誉称号,并为他的高科技企业奖励了200万元。

    褚玉根深有体会地说,“走科技之路,走环保之路,企业的发展之路肯定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