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美光伏贸易战一触即发 行业调整势在必行

发表于:2011-11-01 09:38:00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中美贸易争端一触即发

日前,德国光伏巨头Solar World在美分公司等七家美国光伏企业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提出反倾销调查申请,中美新能源贸易战一触即发,这让深受欧债危机影响的中国光伏产业阴云笼罩。

7家美国光伏企业的指控理由是,中国厂商接受大量的政府补贴,通过大幅降价,在美国市场倾销太阳能板。

  中国企业强烈反对

阿特斯阳光电力董事长瞿晓铧近日公开反驳美国企业的理由是完全站不住脚的。组件价格下降原因有很多方面:首先,欧美各国政策的变化使需求量减少;其次,欧美债务危机导致海外项目融资困难;此外,光伏行业各材料价格也在下降。

尚德电力媒体关系高级经理张建敏昨天也表示,光伏是国际化程度很高的产业。在上游,有很多美国、日本企业,最近几年中国企业也在做;在下游,尽管近年来发展最快的中国的制造端是在电池和组件,但是欧洲、美国、日本每一个销售和安装太阳能光伏组件的地方都可以成为市场,市场端也会雇佣大量员工。

“从整个产业的紧密合作来看,光伏产业‘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不存在一个国家占据整个产业的全部上下游。”张建敏说。

“中国的光伏电池产量已经占全世界的一半以上,在这种情况下,最近美国光伏企业出现几起破产,美国企业指责中国光伏企业低价倾销,这只是表面原因,实际上是担心中国新能源的发展对美国新能源产业造成威胁,把责任怪罪于中国。”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表示。

事实上,在光伏产品的贸易方面,美国人占中国的便宜。孟宪淦举例,中国去年出口的光伏组件大概是200亿美元,对美国的出口大概占10%,即20亿美元,但是美国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包括技术和设备)出口要大于20亿美元。在光伏产品的贸易中,美国是贸易顺差,中国是贸易逆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