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产业相关协会共同发布声明反对美对华光伏产品征税

发表于:2011-11-01 16:32:46    

索比光伏网讯: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产业工作委员会、中国光伏产业联盟今天(1日)共同发出声明,反对部分美国企业对中国光伏电池提出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申请。

声明全文如下:

10月19日,SolarWorldIndustriesAmericas和其他几家美国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起申请,要求美国政府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太阳能光伏电池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并采取贸易限制措施。该申请引发了中国及全球光伏业界的强烈关切。对此,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CREIA)、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CPVS)、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产业工作委员会、中国光伏产业联盟(CPIA)代表中国光伏产业表示遗憾和反对,并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观点:

一、积极扩大光伏发电市场仍是全球共识,光伏发电市场不断扩大

2004年波恩会议达成了如下全球共识: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实现经济发展和脱贫,保障能源安全和能源多元化,减排温室气体,应对气候变化。此后,北京、华盛顿、德里国际可再生能源大会均致力于促成全球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以期突破发展障碍,扩大贸易,提高可再生能源技术水平,扩大可再生能源的应用范围。光伏发电是全球20多亿无电和缺电人口的希望。

迄今,光伏发电成本高昂仍制约着其替代传统化石燃料能源在全球范围内的应用。然而近年来,由于技术进步、生产规模扩大、关键原材料成本下降,光伏发电成本大幅度下降。光伏发电出现了市场规模扩大、应用范围拓宽的好局面。虽然美国次债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给全球经济造成了负面影响,但是,由于欧盟、中国、印度等国家和地区对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相关政策提供了坚定有力的支持,光伏发电市场稳步扩大。预计2011年,全球光伏发电市场规模将比2010年增长40%以上,扩大至2009年的三倍。

二、一些企业和技术逐步落后并被淘汰是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

虽然光伏发电市场规模在扩大,但是一些投资者对机会存在误判。2009、2010和2011年,全球光伏电池产能大幅增长,且有可能超过了市场现有需求,尤其是考虑到当前的全球经济形势。某些光伏企业经营状况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是激励因素削减、投资决策不合理及缺乏产业规模。某些技术落后、成本不具有竞争力的技术或企业被市场淘汰,对任何一个产业而言都是正常现象,并不仅局限于太阳能光伏电池产业,而且同样的情况也正在中国发生。只有继续保持开放的市场,消除贸易壁垒、反对不正当竞争,才能鼓励技术之间和企业之间的竞争、激励创新、降低成本、刺激需求。

三、中国光伏产业是国际化的并对全球光伏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光伏产业借鉴了美国和欧洲的许多经验。在2003-2005年期间,在中国制定可再生能源相关法律和项目、推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过程中,美国与欧盟的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提供了宝贵的建议。中国光伏产业也借鉴了美国和欧洲相关产业发展的经验,包括产业政策、法规、融资机制、技术研发等方面,获悉了发展这一重要可再生能源应采取的合理及关键措施和步骤。

在国内外的共同扶持下,中国光伏企业实现了发展,使当前中国在全球光伏电池产量中占有较大比重。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生产这些产品的企业有半数以上是在美国和欧洲的上市公司。从各种角度而言,中国光伏产业都真正实现了国际化:运作透明、原材料采购全球化、使用最先进的技术、融资资质符合全球公认标准。

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推动了全球光伏产业供应链的发展。全球多晶硅(光伏电池生产的关键原料)产量从2004年的不足2万吨,增加到2010年的16万吨,光伏电池及面板的产量从不足2GW增长到20GW,光伏电池板的安装量从不到1GW增加到17GW。在全产业链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的推动下,光伏电池板的价格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这必然会导致全球范围内太阳能需求的增长,以替代传统的化石燃料能源,从而确保全球光伏产业的持续发展。

四、中国光伏产业促进了美国光伏产业的整体发展和就业

中国光伏生产企业的所使用的原材料和设备大部分由欧洲、美国和日本进口。此外,中国的光伏产业近年来一直是欧洲和美国生产技术的重要出口市场。为生产光伏产品,中国每年从美国进口20多亿美元的多晶硅、EVA、浆料等原材料。中国生产企业在2010年从美国进口的设备及支付的技术转让费不少于30亿美元。中国光伏电池和组件对美出口也为美国下游产业(尤其是光伏发电安装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些活动都为美国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此外,数以百计的美国工程技术人员在中国光伏企业工作,也为美国公民提供了大量海外就业机会。

中国正在成为重要的光伏能源市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风能市场。中国政府借鉴风电成功的经验,出台了有利于光伏能源市场快速稳步发展的固定电价政策。我们相信,中国的光伏能源市场规模化发展的时机已经成熟。许多美国光伏电池和面板生产企业及其装备制造业也将中国看作重要的潜在市场,并在这个市场上投入大量投资,做好了中国光伏能源市场规模化发展的准备。

五、启动双反调查将损害美国公共利益及全球福祉

光伏电池双反调查申请与发展并扩大可再生能源的全球呼声背道而驰,最终仅会使美国公司在全球市场上丧失竞争力。如果美国政府决定实施贸易限制措施,将设立一个非常不幸的先例,即仅为个别人的短期利益而牺牲全人类从可再生能源中可能获得的福利。这将为中美之间的正常贸易设置障碍,阻碍整个光伏产业的发展,并因此损害全球光伏产业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同时,任何贸易限制措施也将对美国人民造成伤害。首先,美国光伏能源的成本将大幅增长;这将推迟太阳能发电行业的增长,延续对昂贵的政府出资激励项目的需求,以抵消太阳能电力成本增长、鼓励使用太阳能电力。作为后果,纳税人、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的财政负担将会增长。其次,光伏能源市场将会萎缩,美国政府通过光伏能源市场的增长扩大就业的目标将会落空。最后,由于缺乏竞争产品,美国光伏能源开发商的利益将大大受损。简而言之,双反调查将在满足申请企业一人之利的同时,损害很多人的利益。

六、我们希望中美产业互相开放、真诚合作;我们要求美国政府考虑不发起双反调查

我们敦促美国政府认真审查双反申请,以查明该申请是否合理代表了整个美国产业。鉴于各方均怀有促进全球和美国太阳能发电业持续发展的共同目标,我们希望美国政府应对双反调查对该共同目标的影响给予高度重视。为了全球光伏产业和环境保护的整体发展,我们要求SolarWorld及其声称支持其双反申请的其他公司主动撤回这个不恰当的申请。撤回申请将避免损害美中之间关于光伏产业的双边关系,推动美中关系的共赢局面,促进光伏产业的全球合作。

我们进一步敦促中国光伏生产企业紧密合作,积极应诉此次不合理的双反申请,付出一切努力以保护中国光伏生产企业的合法权利和利益。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产业工作委员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