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阿特斯:光伏企业缘何“中招”专利侵权?

发表于:2011-10-26 10:27:00    

“我们真是挺无辜的。”一开口,苏州阿特斯阳光电力市场部经理李茂叫屈。

李茂所指的,正是日前该公司被美国西屋状告专利侵权一事。

几天前,美国西屋太阳能向该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希望调查阿特斯阳光电力及美国光伏组件安装公司ZepSolar的专利侵权。但阿特斯阳光电力认为,西屋太阳能对该公司的诉讼没有任何法律依据。这也是李茂开口就喊冤的原因。

据介绍,卷入纠纷的产品并非主流产品。被诉的两个专利只是太阳能设备配件中的安装零部件。阿特斯阳光电力只是把常规组件的边框略作改变以适用这种安装部件,这对组件的转换效率等并没有影响。

但事实上,这个看似平常的事件有其不得不说的背景。

今年以来,随着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加上几大光伏应用市场连续削减补贴,全球光伏产业遭受前所未有的重创,产业链各端的价格一路走低。由于人力成本较高,一些美国光伏企业在竞争中败北,本月已有3家光伏组件供应商宣布破产。

相比之下,由于低廉的生产成本,中国的光伏企业则表现得不错。比如阿特斯太阳能,公司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和第三季度,阿特斯的总收入分别为9.25亿美元和4.81亿美元,其中第三季度利润为708万美元,环比上扬20.5%。

“一方面新能源是行业发展趋势所向,另一方面面临中国的强竞争力,因此在新能源、新技术领域国际贸易中产生摩擦有其必然性。”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向记者指出,中国新能源企业竞争力提高很快,在世界光伏、风能产业的前十排名中占比很大,例如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就是全球第5大光伏组件企业。这给美国、欧洲等国家的企业带来很大的冲击。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