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制造企业陷入“增长陷阱”

发表于:2011-10-22 08:59:05     作者:丁华艳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报道,今年上半年以来光伏行业的发展就进入了低迷期,LDK和尚德都传出了“破产”传言。空穴来风,未必无因。光伏企业面临怎样的现状?同为新能源的风电行业也进入整合淘汰期,中国新能源行业为何陷落?

  作为光伏领军企业的尚德电力和赛维LDK,这些天有些烦恼。先传出了破产传言,今天又传出消息说,美国企业申请对中国光伏产品展开反倾销调查并征收高达100%关税。

    在欧洲债务危机和美国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之下,美国已经有3家光伏企业倒闭,反倾销调查有狗急跳墙之意。尚德电力公关总监张建敏回应说:

  张建敏:尚德公司强力反击美国“反倾销”大棒,业务一切正常。作为中国光伏的领军企业,我们已做好准备,有信心证明坚守公平贸易的守则和惯例。

  美国商务部贸易办公室是否接受此项动议展开正式调查,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但对于中国光伏制造企业来说,最大的困难还在自己后院。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李俊峰介绍说,现在全球光伏市场量涨价跌,中国的企业也有三分之一在停产和半停产状态。

  李俊峰:包括中国的龙头企业,像LDK和尚德,现在都极其的困难。为什么LDK和尚德现在都传出破产保护的传言呢,据说他们现在负债率都很高,金融紧缩,贷款也很困难;举个例子,像天合、英利在2009年和2010年的年度报告中,他们的利润率都在30%以上,现在都下降到10%以下了,扣除销售费用,现在都处于亏损的边缘。

  资本市场的光伏股价也处在一片惨淡之中,尚德电力的股价从2007年年末的85美元跌至当前的2.21美元,另一些大牌公司英利绿色能源、晶澳太阳能及韩华新能源等的股价目前也都低于4美元。
  
    除了光伏,同为新能源的风电行业也进入整合淘汰期。国内几大主要风机制造商2011年中期业绩都不令人满意。风电巨头金风科技上半年净利润4.25亿元,同比下降45.05%。李俊峰介绍说:现在风电大概有30-50%的产能是闲置的。已经出现一批企业慢慢地退出了,包括排在前十名的企业现在也在萎缩,有退出的可能。

  李俊峰认为,中国的光伏和风电制造企业都陷入了“增长陷阱”。此前,风电行业经历了连续五、六年的翻番增长,而光伏行业也经历了2009年和2010年离奇的市场需求,因而双双急剧扩大产能。

  李俊峰:产能是大大高于需求,这是企业自找的,不是政策的问题。企业过度投资,包括地方政府的过度支持都有问题。因为这些企业都是上市企业,去年涨了100%,今年至少涨60%,逼着决策层快速扩大产能,导致产能进一步过剩,价格进一步降低。

  面对市场急剧增长,新能源企业的不淡定,给自己酿下了苦果。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