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高管“离职潮”引发的思考

发表于:2011-09-16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随着光伏产业告别高利润时代以及中国政策对终端市场的刺激,相信市场格局将会重新调整,昔日的胜者未必会笑到最后。高管“离职潮”似乎是一种“震前预兆”。

  在光伏产业界,这个暑期最闹心的恐怕就属施正荣了。5月份,尚德CFO张怡主动选择离职,加盟天华阳光出任CEO;7月中旬,尚德美国业务总裁陈立志突然发函给海外一家媒体,表达了自己决定离开尚德的想法,同时称其工作也将交给公司首席商务官安德鲁毕博和美国执行总裁Len May。

  不仅尚德面临如此境况,最近,多家上市光伏企业先后面临高管离职的困扰,天合光能、赛维LDK、晶澳太阳能、昱辉阳光的CFO、审计委员会主席相继离职。

  光伏股的低迷走势被视作引发此轮“离职潮”的主要诱因,而“离职潮”又迅速引发了光伏股的震荡。资本市场迅速反应,当天晶澳太阳能股价即大跌8.25%。7月13日,公司宣布CFO钟林明玮辞职。

  同样,天合光能于7月10日生效的一系列人事调整也引发了市场极大的关注:独立董事兼审计委员会主席Mr. Peter Mak因个人追求辞去所任职务,同时宣布公司独立董事Mr.Jerome Corcoran接替Mr. Peter Mak审计委员会主席职务。天合光能的股票在7月11日就大跌8.45%。

  光伏产业在经历2009年三季度持续至整个2010年的高速膨胀之后,在2011年,由于欧盟多国电价补贴下调,光伏企业遭遇市场需求疲软。上市企业CFO的薪酬与企业的盈利增长和股市表现息息相关。他们在光伏市场情况较好的时候进入公司,按照上市价,或者较高的股价拿到股权。而市场疲软显然使他们的收入受挫。

  巧合的是,此轮“离职潮”正好发生在中国出台标杆上网电价的前夕,虽然光伏企业的高管离职与标杆上网电价的出台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此前张怡的一句话却显得耐人寻味。

  “现阶段制造业的发展已经逐步从第一阶段的‘技术推动型’逐步进入‘规模和成本敏感型’的发展期。”张怡认为,“目前整个光伏市场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上中游制造整个环节都出现过剩,价格一路下行,只有能够把握终端市场的企业才能获得最终的话语权。”在她看来,整个产业正在告别暴利,向理性回归。

  而她所投奔的天华阳光的产品就是“有稳定收益的电站”和“卖电”,天华电站资产的证券化已经指日可待,电站建设和并网许可的开发、电站项目投融资、资产维运管理等主营业务的上市也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

  标杆上网电价的出台,将会对国内电站建设注入一支兴奋剂,这似乎是对这位高瞻远瞩的财务高管的趋势把握能力一个无声的回应。

  有观察人士认为,陈立志离职背后的原因是尚德赔款2.12亿美元终止与MEMC签订的10年合作协议。但是,若不终止执行这项协议,无锡尚德将在未来5年内至少在购买硅片上多花4亿美元。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初签订这样的长单,正是企业在过去快速扩张过程中的决策失误,目前很多企业在为此前的一些决策失误“还债”。

  中国光伏企业近年来大幅扩张产能的背后所隐藏的潜在危机,已经渐渐开始显露。随着光伏产业告别高利润时代以及中国政策对终端市场的刺激,相信市场格局将会重新调整,昔日的胜者未必会笑到最后。高管“离职潮”似乎是一种“震前预兆”。

  人走了,茶会凉吗?这主要取决于光伏企业掌舵者战略调整的能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