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政府力挺薄膜电池 东莞光伏受益

发表于:2011-09-07 09:35:00    

■传“十二五”光伏发展规划意见稿下月出台

■业内称消息如若属实,将对东莞光伏产业有巨大推动作用

常言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这一景象或发生在太阳能光伏产业领域。

日前,《中国经营报》报道称,一份《“十二五”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规划》(意见征求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将于10月前后出台。备受关注的是,在技术路线竞争中长期处于尴尬地位的薄膜电池受意见稿“力挺”,多晶硅与薄膜优劣之争的悬念再次延续。

业内普遍认为,意见稿或成为挽救薄膜颓势的一根救命稻草,让薄膜电池重现生机。

而对处于薄膜阵营的东莞而言,东莞薄膜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不仅入选广东省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东莞薄膜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发展规划》也已正式出台。业内分析称,若意见稿属实,将对东莞的薄膜光伏产业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制图

 

薄膜电池转化率要达到12%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意见稿指出,将在“十二五”期间重点发展非晶与微晶相结合的叠层和多结薄膜电池。为了降低薄膜电池的光致衰减,鼓励企业研发5.5代以上大面积高效率硅薄膜电池,开发柔性硅基薄膜太阳电池卷对卷连续生产工艺等。

“这意味着薄膜电池已得到国家层面的认可。”东莞某太阳能光伏厂商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经历长期冷遇后,生存状况相对弱势的薄膜电池或迎来大转机。

与晶硅电池的长期竞争中,薄膜备受诟病的便是转化率低。在意见稿中,到2015年,单晶硅电池的产业化转化率(此处指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的比率,下同)达到21%,多晶硅电池达到19%,而非晶硅薄膜电池要达到12%。

12%的转化率,对薄膜来说,几乎是一个革命性的技术突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