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将引领全球光伏电池市场

发表于:2011-08-26 09:44:00    

中国的太阳能公司是“超强的对手”,在其价格压力之下,德国的太阳能产业只有挣扎与呻吟。

     德国《经理人》杂志近日发表文章,分析了中国太阳能公司的成功原因。文章认为,“德国太阳能行业正处于危机之中”。“当今的威胁来自中国,那里的太阳能巨人目前相继登场。(美国)PRTM咨询公司7月份估计,中国人在去年囊括了全球光伏电池市场营业额的45%,2009年还只占36%。中国公司的营业利润增长6倍,从2009年的3.13亿欧元增加到2010年大约20亿欧元。”这意味着中国将引领并长期占据全球光伏电池市场。

     “面对中国大供货商的成本压力,德国生产商几乎束手无策。”文章列举了一系列倒闭或不景气的德国太阳能公司,称"这个单子可以继续列下去。不只是德国生产商,上周初美国生产商EvergreenSolar宣布倒闭。这家康采恩面对来自中国的更廉价的生产对手,采用许多手段试图维护自己。美国人甚至为此将自己的生产从马萨诸塞转移到中国去。”

     美国FirstSolar公司曾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电池供应商,在PRTM公司的最新排名表中被从第一位挤掉。现在的名列前茅者是中国公司天合光能(TrinaSolar)。

     文章说,“最迟从今年德国足球甲级联赛开始,中国太阳能巨头尚德(Suntech)就不仅只是太阳能项目经营者,因为霍芬海姆足球俱乐部(TSGHoffenheim)的球员们胸前带着Suntech字样。……尚德以其广告行动紧随其它中国太阳能公司,比如英利成为拜仁(FCBayernMünchen)的赞助商。”

     “中国生产商主要想作为高质量产品生产者引起注意,因为长期存在的指责是,它们用质量低劣的产品充斥市场。可是,柏林技术和经济高等专业学院的胡默尔(WolfgangHummel)认为,这个理由早就不适用了。这位光伏电池专家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几个月前他亲自去中国参观了无锡的尚德生产基地。他说:‘若是穿过大厅,看到的恰恰是德国和瑞士的商标,我们这里的大厅也有。那里生产的产品是优质的。’”

     文章说,“对于指责中国的太阳能公司利用国家补贴进行价格倾销,这位专家同样驳斥:‘当然也有优惠地皮和中国开发银行提供的优惠贷款,可是这些帮助并没有超出典型的国家补贴。’”

     胡默尔说,成本低于德国生产商的30%到40%,其实是诸多因素的结果,“许多事在中国都更灵活。”这位专家说,比如中止磁模生产,在中国只是一夜之间的事,“相反,我们这里的工会也参与决定。”此外,中国的设备实际上昼夜不停。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规模经济效应,尤其是中国的大供应商如天合光能、英利或尚德可以实现。

     胡默尔认为,同样被低估的是中国太阳能巨头的资本筹措。“德国供应商在相对较小的企业股指数(SDax)或者技术股指数(TecDax)上市,中国公司则通过(美国主板市场)纳斯达克(Nasdaq)和纽约股票交易所(NYSE)融资。这就形成三足鼎立:在美国融资,在中国生产,在欧洲销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