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太阳能高塔或将成为发电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1-08-23 17:16:42

索比光伏网讯:太阳能是一种储量巨大而且可持续使用的绿色能源。最近,西班牙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可储能的太阳能电厂,可昼夜不停地发电。

太阳能高塔储存热能全天候发电

可以昼夜发电的电厂是太阳能高塔电厂,其主体是一个高高的、如同工厂烟囱一样的建筑。这种发电系统还包括集热区、蓄热罐和涡轮发电机组等。每片集热区中有数千面太阳能反射镜。这些反射镜紧紧围绕着一个高塔,按照经过精确计算的角度进行安装。白天,所有反射镜把阳光集中反射到高塔顶端的大水箱中,里面的水被加热成蒸汽后可驱动涡轮机发电。数个高塔连成一片,组成一个面积可达几十平方公里的巨型太阳能发电厂。西班牙已经建成的一个高塔电厂密密麻麻地分布着数百个高塔。

可以看出,太阳能高塔电厂与人们熟知的太阳能电厂发电原理不太一样。以往的太阳能发电厂一般采用太阳能电池板,通过吸收光子的能量直接产生电流,因此这种发电方式又被称为光伏发电。而太阳能高塔发电厂则是利用反射的太阳光加热水来进行发电,因此这种发电方式被称为反射太阳能集热发电。

既然太阳能发电是一种可持续利用的绿色能源,为何没有大规模推广?除了成本和效率问题外,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太阳能不稳定,有阳光的时候才能发电,阳光弱的时候发电功率小。怎样才能保障太阳能全天候稳定地输出电能?奥秘就在于蓄热罐。这个大大的罐子在太阳能高塔的旁边,可以把白天发电后剩余的一些热能储存起来。

蓄热罐可以储存太阳能。蓄热罐中的储能物质是硝酸盐,主要由硝酸钾和硝酸钠组成。硝酸盐白天受热融化,吸收热量。在夜晚温度降低时,这些硝酸盐则凝固并释放大量的热量到管道中,继续加热高塔水箱中的水,产生蒸汽继续发电。蓄热罐在夜晚释放的热能足够让发电站在没有阳光的情况下运行15小时。也就是说,白天晒9个小时太阳,全天24小时都可以发电。类似我们房屋的屋顶上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利用白天强烈的太阳能把水烧热,储存到晚上洗漱的时候用。

太阳能高塔发电有利于环保

除了西班牙之外,德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研究人员也相继对太阳能集热发电展开了研究。澳大利亚一家名为“环境任务”的公司在新南威尔士州建造了一座规模庞大的太阳能高塔。该发电站的塔高达1000米,底部的集热区直径达7000米,装机容量达到200兆瓦,足够20万户家庭使用,预计每年可以减少至少9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世界各国都有一些干旱的荒漠地区。这些地区被视为无用的贫瘠之地。太阳能专家表示,荒漠地区往往太阳能储量十分丰富,空中云汽量很少,阳光充足,晴天的比例很高,可以大力发展太阳能,尤其是太阳能高塔这样的全天候发电系统。这样不仅可以大量减少化石能源带来的污染,还可以利用太阳能电力发展远程灌溉系统,实现局部戈壁和沙漠的绿洲化。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太阳能高塔或将成为发电新模式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