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是否该寻求新阳光?

发表于:2011-08-15 17:56:00    

近日,全球光伏市场最重要的展会2011德国慕尼黑国际太阳能光伏展开展,温州16家企业组团赴会。然而,对展会寄予厚望的中国企业家们却大失所望。浙江省太阳能协会秘书长沈福鑫说:“如果2011年整年的行情都像第一季度、像现在这样,那么,到2012年,浙江中小光伏企业会有1/3面临转行困境。” 

太阳能光伏产业主要指由工业硅提炼、多晶硅提纯、硅棒/硅锭、硅片生产、太阳能电池片、太阳能电池组件封装、光伏发电系统集成以及相关专业配套设备和材料制造等多个环节组成。光伏组件至今是一个依靠政府电价补贴才具有商用价值的产品。因此,光伏行业严重受到政策导向的影响,同时受市场经济规律的影响。 

在西方国家,许多国家为发展清洁能源,采用光伏电价补贴机制,大力扶持太阳能光伏产业,政府以低碳能源减缓环境压力,但同时也希望光伏产业平缓地发展。 

就我国而言,太阳能利用知识宣传、产业技术、鼓励政策都不尽完善,特别是屋顶发电系统的并网、电价、补贴政策不明,以致于光伏发电系统未得到大规模推广。目前,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应用只在山区,也没有利用好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产品带来的节能、环保的好处。 

我们不禁感叹,大量的中国企业投资太阳能光伏产业,但出口占据主导地位的现状导致受制于国外市场影响。换言之,西方市场的风吹草动极大地影响了中国光伏市场。例如,今年意大利的政策波动,要下调补贴,结果就是整个国内产业大面积停产。此外,欧洲主要光伏发电国家市场如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都相继减少了对光伏发电的补贴和优惠政策。 

在西方国家大力推动太阳能光伏产业大趋势下,中国的能源紧缺问题凸显的形势下,是否应该把目光转向国内?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各国对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紧张斡旋,足以证明当前全球对于能源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重视程度。然而,我国光伏行业核心技术多年没有根本性突破,也是发展的一大瓶颈和制约。浙江百力达公司董事长卫松根分析,欧洲市场的萎缩,整个行业的不景气必定加速行业的洗牌升级,同时也是光伏行业逐渐脱离政策补助,走向成熟的重要机遇。“我们预计随着欧洲补贴政策明朗化和核电加速退出,应该还有新的光伏刺激政策出台;熬过今年,情况肯定会根本好转。所以,关键看谁屏得牢,撑得久。 

努力提升光伏产业核心竞争力,拓展国内外市场,是我国光伏产业亟须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