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出海口:保利协鑫受“众星拱月”

发表于:2011-08-05 09:14:00    

考量到太阳能出海口的重要性,保利协鑫近期成了众星拱月的对象,近期两岸市场传出部分台湾业者积极与保利协鑫携手切进终端太阳能系统领域,主因保利协鑫本身在太阳能系统经营也已多年,保利协鑫高层证实有多方接洽,但未定案。市场研判,依保利协鑫的规模来看,接洽合作的台湾厂可能来头不小,各领域产业钜子动态再成焦点。

由于台湾太阳能产业链构建完整性不足,几波不景气下来,台湾太阳能业者严重感受到终端出海口的重要性,近年来不论是已经经营太阳能或即将要投入太阳能者,均以出海口作为投入的首要前提,企图透过各种方式来构建。

太阳能业者指出,出海口愈受重视,使大陆保利协鑫近期受到众星拱月,主要即保利协鑫除了是大陆多晶矽暨矽晶圆龙头厂外,在系统终端的经营也丰富,诸多台湾业者积极与保利协鑫接洽、互动,其中传出有1案是某台湾厂,计划在江苏第1期设置500百万瓦(MWp)以上太阳能模组厂,而由保利协鑫来提供其矽晶圆。双方也将共同合作,取得大陆的太阳能系统项目,传出首期规模即约有150MWp以上。

据了解,该合作模式若奏效,该模组厂产能规划将一举大幅扩大规!模,有机会挤进大陆垂直整合厂规模之列,大陆垂直整合厂包括尚德、英利、天合光能、阿特斯、晶澳等。保利协鑫高层表示,确实有与台湾业者接洽合作,不过目前仍未有定案,一切以后续公告为主。

太阳能业者分析,从规划的规模来推断,该案应该是台湾的产业钜子所拥有规划,产业布局规划都架好了,似乎独缺台湾专长的太阳能电池。台湾产业钜子投入太阳能者,包括下半年计划投入的鸿海、携手中美矽晶及升阳科但独缺模组的宏达电、在台湾透过取得益通及自设厂拥有将近10亿瓦太阳能电池产?A且投资模组厂景懋的英业达等,市场研判这3家业者均都有动机在大陆设置模组厂,且也都传出与保利协鑫接触过。而「江苏」的地缘关系,似乎也值得做参考。

保利协鑫在董事长朱共山的带领下,虽然在2010年才正式投入太阳能矽晶圆,但透过购并及大幅扩产,当年即登上全球太阳能矽晶圆龙头厂,并与台湾厂互动热络,初期来台时曾指出,愿意与台湾厂携手共建太阳能系统市场,也愿意为两岸个别电池厂共组矽晶圆切片厂等,转眼间成为大陆最大料源龙头厂,但又因为太阳能环境波动快速,使得台湾厂积极在此靠岸。

台湾业者已在大陆布局太阳能的产业钜子,包括台积电转投资茂迪。茂迪在昆山已设电池厂,也接了些千瓦级小系统案子;友达也规划在两岸设置太阳能模组产能,友达本身已具备太阳能多晶矽及系统圆;联电在大陆投入太阳能系统,在台湾则有薄膜厂联相及结晶矽电池厂联景;光宝绿能在大陆投入以薄膜为主的农业大棚;华新科在大陆投资多晶矽及电池与模组厂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