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夏普:发力海外光伏市场 减轻日圆升值冲击

发表于:2011-07-28    

夏普(Sharp)身为日本最大太阳能面板制造商,在夏普2010年会计年度385,7亿美元的营收中,便有9%来自太阳能面板。夏普因日圆汇率因素,未来将以发展海外太阳能电池厂为主,以减轻日圆升值的冲击。

在推动太阳能发电方面,夏普社长片山干雄表示,能源政策实为国家级决策,太阳能的成本并不取决于各公司之间的竞价,而是在于政府的扶持。

如大陆在其战略考量下,产生了多家太阳能电池企业,尽管此举反而使得产业供给过剩。据称其产量以远高于2011年市场对于太阳能电池的需求。但相较之下片山干雄指出,日本政府不曾花费太多心思推动再生能源发展。

夏普在推动太阳能发电的过程中不断遭遇困难,该公司曾于日本兴建太阳能发电厂,但需求一直低落,使得这方面的获利持续偏低,而出口太阳能面板又因日圆高涨,使得价格竞争力低于海外竞争者。
 
  为避免日圆高涨带来的问题,未来夏普将致力于发展海外太阳能电池工厂。该公司与意大利公家事业EnelSpA以及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NV)合作于意大利西西里岛兴建的太阳能面板工厂将在9月开始运转。今后夏普也计划将开发具有潜力的市场,并于当地设置工厂,以此减轻日圆的冲击。

日本方面尽管因311大地震而重新思考核能发电的必要性,但改变能源的来源将使包括夏普在内的众多日本制造商的电力成本上升,而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则对此表示强力反对。夏普社长片山干雄也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运用替代核能的发电方式将会为日本带来极高的成本。

在太阳能发电观念上,片山干雄指出,近年来日本论及太阳能发电时,总是将其视为全球暖化的对策。因此过去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成为推动再生能源的主要动力。但因只局限在地球暖化,使得核能也被认为可达到相同效果。

但在311大地震后,日本各界对于核能发电的看法明显改变。片山干雄表示,今后日本的目标将是找到一安全可靠的能源来源。

尽管如此,放弃核能却并非易事。不管其好坏与否,在日本目前的经济结构下,核能仍是最经济实惠的电力来源,要改变如此状况,其关键在于由政府规划出一个可行的方案,并自上而下推动。

在日本,太阳能发电的可行性,普遍受到各界误解。事实上,太阳能发电需要以长远眼光看待,因其主要成本在于最初投资于太阳能面板及其安装上,但太阳能发电不需要使用涡轮、马达等动力系统,使得其寿命较大部分现行发电方式长。

太阳能电池的半导体至少有100年的寿命,一旦完成大型太阳能发电厂,接下来的花费便只剩下维修等费用。

但因日本过度依赖核能发电,以致于在工业用太阳能发电系统上毫无进展。相较之下欧美等国家均以长远眼光看待太阳能发电所带来的好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