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太阳能项目贷款为何引发反对浪潮?

发表于:2011-07-20    

美国参议院近日以73票赞成、27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要求政府终止对玉米乙醇工业提供每年高达60亿美元补贴的修正案。这一事件在美国国内引起了广泛关注。在取消这项由来已久补贴的背后,反映出的是相当一部分人反对政府给任何产业提供补贴的态度。美国民众反对政府给产业提供补贴是一种十分普遍的态度。许多人认为,他们辛苦工作并纳税,政府却拿这些钱常年补贴给一些看似有希望、有经济价值、最终却没能带来什么经济效益的产业。这种做法令民众十分不满。

美国能源部近日表示,将从其不断缩小的项目资金中拨款,为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First Solar Inc)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三个太阳能项目提供45亿美元的贷款担保。美国能源部的有条件贷款担保主要从该部门的贷款担保项目中抽取资金,由于项目资金规模经不断缩小,该部门需要美国国会提供更多的基金才能继续为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提供支持。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表示:“这些项目将能够立即为加利福尼亚州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

总部位于亚利桑那州坦佩的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发起了该项目,并将从其现有的俄亥俄州的制造工厂和亚利桑那州的一些新工厂为该项目提供薄膜太阳能电池板。第一个项目是一个计划建于洛杉矶北部莫哈韦沙漠80英里的230兆瓦的发电设施,称为羚羊谷太阳能牧场一期工程(Antelope Valley Solar Ranch 1 project),美国能源部将为该项目提供6.8亿美元资金支持。美国能源部还将为550兆瓦的沙漠太阳能工程提供80%约合18.8亿美元的贷款,为圣路易斯奥比斯波县的550兆瓦的Topaz Solar项目提供19.3亿美元资金支持。

然而,美国政府的这一行为却遭到了国内的强烈抗议,引发了规模不小的反对浪潮。没人会反对政府创造就业,对于失业率屡创新高的美国来说,增加就业机会是任何人都欢迎的。但问题的关键是,政府是否将这笔钱花到刀刃上了呢?还是投资了又一个昂贵且无意义的项目?

民众的抗议和担忧并不是毫无道理的,因为这样的事情早就发生过。就在几年前,Evergreen太阳能公司在马萨诸塞州的一个电池板工厂项目得到政府5800万美元的贷款。当时他们称这笔贷款将对马萨诸塞州的清洁能源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当时该项目创造了800个就业岗位。但三年之后,这些人都失业了,因为工厂已经关门大吉,政府当初的贷款就这样全都打了水漂。对于Evergreen太阳能公司来说,并不会因为这个项目的失败而破产,但马萨诸塞州政府却只得独自承担这5800万的损失。

所以,即便现在政府和第一太阳能公司再怎么拍着胸脯保证这笔钱会给美国民众带来多少就业机会,会给加州提供多少绿色能源,将对美国太阳能产业发展有着怎样重要的意义,都无法打消民众的疑虑,也不会让反对声音消失。过去的教训告诉我们,要实现这些美好承诺并不容易。对于一个大型太阳能项目来说,大量占地以及电力传输等问题都是难以解决的,环保组织更是会竭尽全力来阻止这些项目。

退一步来说,即便项目完成并得以运行,他们提供的能源也不会便宜。根据PNM电力公司的报告,这3个项目所提供的电力价格将会很高,这只会让纳税人为电力账单花费更多钱而已。政府花掉纳税人的钱换来的结果就是让他们花更多的钱,这结果听来就很讽刺,不是么?

太阳能同已经失宠的玉米乙醇工业相比有太多相似之处。都在过去数十年中取得了一定发展,都是昂贵的能源,我们都要为其买单两次:生产和消费。政府总是将补贴给予“弱势”行业,期待这些行业能够取得发展。但纳税人的钱可不是慈善基金,这笔钱应该用在更有价值的地方。政府的补贴来自于税收,用纳税人的钱补贴某些行业时应该谨慎考虑。如果政府仍打算继续重复这样的错误,那么他们就该去找银行贷款给第一太阳能公司,而不是动用税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