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攻克全光谱太阳能挑战

发表于:2011-06-29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

新型太阳能电池堆叠两个吸光层,一层捕捉太阳的可见光线,另一层采集红外线部分,来源:多伦多大学

有一篇论文发表在《自然•光子学》(Nature Photonics)上,多伦多大学(Toronto University)工程研究人员报道了一种新的太阳能电池,可铺平道路,制成廉价涂层,有效地把太阳光转换为电能。

多伦多大学的研究人员中,领导者是特德•萨金特(Ted Sargent)教授,他们报告了第一款高效串联太阳能电池(tandem solar cell),是以胶体量子点(CQD:colloidal quantum dots)为基础。他说:“多伦多大学的这款设备是堆叠两个吸光层,一层调整为捕捉太阳的可见光线,另一层设计为采集一半的太阳能,就是在红外线的部分,”主要作者王西华(Xihua Wang)博士说。

“我们需要一个突破,要架构的接口就在可见光和红外线交界处之间,”萨金特说,他是多伦多大学电气和计算机工程教授,也是加拿大纳米技术首席科学家(Canada Research Chair in Nanotechnology)。“这个小组研制出一种级联(cascade),真正的瀑布形态,就是纳米厚的材料,穿梭的电子就在可见光和红外层之间。”

博士生伽达•科磊拉特(Ghada Koleilat)说,“我们需要一个新的战略,我们称之为梯度复合层(Graded Recombination Layer),这样,我们的可见光和红外光采集器就可以有效地联接在一起,不会降低任何一层。”

这一小组开创了这种太阳能电池,它的制备就是使用胶体量子点,这种纳米材料很容易调整,可以响应特定波长的可见光和不可见光谱。因为捕捉这样范围广泛的光波,比普通太阳能电池更广泛,所以,串联胶体量子点太阳能电池(tandem CQD solar cells)原则上可以达到高达42%的效率。最好的单结太阳能电池(single-junction solar cells)局限于最高31%的效率。在现实中,太阳能电池在屋顶上和消费产品中,只有14至18%的效率。这项工作发展了多伦多大学小组世界领先的的产品,就是5.6%效率的胶体量子点太阳能电池。

“制造高效、划算的太阳能电池是一个巨大的全球性挑战。多伦多大学是非常自豪的,它是这一领域的世界级领导,”法里德•纳吉姆(Farid Najm)教授说,他是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爱德华•罗杰斯主任(Chair of The Edward S. Rogers Sr.)。

萨金特希望,在五年内,太阳能电池使用分级复合层的,就是发表在《自然•光子学》论文中的那种,将会集成到建材、移动设备和汽车零部件中。

“太阳能团体以及全世界,都需要太阳能电池具有超过10%的效率,而这极大地提高了今天光伏组件的零售价,”萨金特说。“这一进展照亮了一条实际的道路,可以设计高效太阳能电池,充分利用各种不同的光子,这些光子组成太阳的广泛调色板。”

这一出版物所依赖的部分工作,支持奖金来自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King Abdullah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加拿大安大略省杰出研究项目研究基金(ontario Research Fund Research Excellence Program)以及加拿大自然科学和工程研究理事会(NSERC:Natural Sciences and Engineering Research Council)。设备来自埃工程和创新技术机构(Angstrom Engineering and Innovative Technology),使这项研究成为可能。

本文为麻省理工《科技创业》原创文章,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