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北方的“光伏产业新军”

发表于:2011-06-02 14:21:00    

5月12日,绥化遭遇了罕见的扬沙天气,大多数人减少了户外活动,但在位于绥化经济开发区的光伏产业园内,这里的生产建设活动丝毫没有被影响。3个已经投入运营的项目正在开足马力,5个刚刚开工建设的项目基建工程正在紧张地进行中……当地正聚集各方面力量朝着自去年11月1日绥化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确定的全力打造光伏产业城的宏伟目标大步迈进。

中俄能源战略合作全面启动之前,绥化在发展光伏产业方面似乎并没有明显的优势。但事情往往是这样,要办成一件事,有一个成功因素就足够。2008年,根据中俄能源合作框架协议,中俄直流背靠背电力联网工程进入实施阶段,50万伏超高压输电线路从黑河架设到绥化,从绥化并入国网,当地适时抓住这个有利难得的历史机遇,引进价格低廉的俄电在绥化经济开发区辟建“俄电工业园”,以为园内企业、项目提供廉价和充足的能源供应。当时,当地一手抓能源,一手跑项目,他们在认真解读国家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后,确定在俄电工业园内大力引进、发展硅基新材料项目。浙江新安集团注册的绥化新安新材料有限公司成为第一个入园的企业,随着产业定位的进一步明确,“俄电工业园”更名为“硅基新材料产业园”,2010年,又正式称为“光伏产业园”。

辟建了光伏产业园后,当地将新能源新材料列为了全市重点发展产业。并提出了“举全市之力抓光伏”,2010年11月1日,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的产业项目布局并结合自身实际,绥化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确定了全力“打造中国北方光伏产业城”的宏伟目标,力争在三至五年内,把绥化打造成中国北方重要的硅基新材料产业基地、新能源开发应用示范基地、光伏产品集散基地和硅材料副产物综合利用产业化基地。在前不久刚刚开工的绥化阳光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基建现场,绥化经济开发区副主任、绥化市光伏产业推进组办公室主任谢殿涛介绍了绥化光伏产业园的建设情况。产业园总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一期规划面积1.32平方公里,截至目前,地方财政已投资近2.1亿元,进行了各项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其中修建园区道路4条6500延长米,完成给排水管线铺设21680延长米。架设22万伏输电线路32公里。园区基本达到“七通一平”的标准。截止目前,入园企业已达8家,其中3家已经投产运营,另5家也已开工建设,以原料硅为基础,以多晶硅为核心,以单晶拉棒、多晶铸锭、切片、电池、电池组件、太阳能电站建设为目标的完整的光伏产业链条已经形成。目前绥化市光伏产业园内已形成了年产基础硅12万吨的生产能力,完全可满足下游产品多晶硅生产的原料供应。

绥化经济开发区主任赵雷表示,绥化的光伏产业的发展不仅在当地是产业项目建设中的焦点,而且也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关注。栗战书、王宪魁两任省长先后到此视察调研,2010年市开发区被省工信委、省财政厅命名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光伏产业)示范基地,绥化市有信心在不久的将来将光伏产业园建成强市富民的“富源”。其目标就是――在2012年,全市光伏产业产值实现300亿元,到2015年达到500亿元,到2020年突破1000亿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