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薄膜光伏:未来三年冲关20%市场份额

发表于:2011-05-25 09:34:00    

5月24日,全球主要的薄膜光伏设备商之一欧瑞康在上海宣布,其全新推出的用以生产硅基薄膜组件的“ThinFab”生产线,单线产能为120MW,规模化生产的转换效率已经达到10%,这将使组件成本每瓦价格降到0.50欧元以下。

2010年欧瑞康的太阳能业务中国市场占了其销售额的70%-80%。目前使用欧瑞康薄膜设备的薄膜硅组件产能450MW,产出400MW左右。

中国光伏厂商供应者全球超过一半的光伏电池及组件,各主要光伏设备厂商都将中国作为第一布局重点。

目前光伏行业主要分为两大技术路线,晶体硅电池与薄膜电池,薄膜太阳能电池路线分为硅基薄膜(a-Si)、铜铟镓硒(CIGS)和碲化镉(CdTe)。欧瑞康方面评价道,CIGS是很有前途的技术发展方向,但是在总体的生产工艺上仍然有问题,“薄膜光伏还是一个很新的技术,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据了解,欧瑞康目前每年基本上能将转化率提高1%左右。

据国际光伏研究机构Solarbuzz的报告显示,2011年基于晶硅的设备投资(包括硅锭、硅片、电池片与组件)年度增长预计31%,薄膜设备投资增长可达71%。其中基于非晶硅薄膜与CIGS技术的投资增长最快,占据计划扩产的薄膜技术市场份额78%。不过,Solarbuzz也提醒道,预计非晶硅的设备基数整体比较低,另外预计今年二季度光伏设备的投资将见顶。

目前薄膜光伏总体占比仍然不高。截止2010年底,全球光伏行业的薄膜光伏市场份额约占15%左右。

随着2008年之后全球多晶硅价格由400美元/公斤左右跌至近两年50-80美元/公斤,投资薄膜光伏的市场热情在过去两年持续下降。国内最主要的光伏组件厂商无锡尚德电力就在去年6月宣布停止了薄膜光伏的投产计划。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主要原因就是随着多晶硅材料价格下跌,薄膜光伏初始投资数倍于晶硅光伏,这时候要计算资金成本及市场应用,如果再投薄膜光伏就显得并不经济。

欧瑞康方面则表示,薄膜光伏在未来三年将很有可能突破行业总市场份额20%,这其中还是要看主要光伏需求国的补贴政策的因素,这将决定整个行业的需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