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陕西省质监局发布7项太阳能光伏产业地方标准

发布时间:2011-05-03 10:24:03

索比光伏网讯:4月25日,陕西省质监局正式发布《太阳电池用单晶硅棒检验规则》、《太阳电池用单晶硅片检验规则》等7项地方标准,其中有两项标准直接等同采用国际标准,有的指标超过国际标准。这标志着陕西省太阳能光伏产业,在发展初期就在抢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太阳能是绿色环保能源,具有安全、无污染、长寿命、易维护、可持续和无地域限制等诸多优点,被认为是21世纪最重要的新能源。截至2010年年底,中国内地光伏电池产量达到8GW,占世界总产量的50%,连续4年保持第一。陕西作为全国最早进行光伏产业技术研究、设备制造、工程应用的省份之一,已有80多家企业从事太阳能光伏产业,涉及工业硅冶炼、太阳能电池制造、太阳能光伏相关设备制造等,初步形成了较完整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布局。

要提高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促使全省太阳能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有效对接,在采用国际标准、国内先进标准基础上,建立涉及产品规格型号、技术指标、品质要求、检验检测等方面的太阳能光伏产业统一标准体系,尤为关键。为此,陕西省质监局联合陕西省工信厅组织陕西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中电投西安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制定了《太阳电池用单晶硅棒检验规则》、《太阳电池用单晶硅片检验规则》、《地面用晶体硅太阳电池检验规则》、《地面用晶体硅光伏组件用原材料检验规则》、《地面用晶体硅光伏组件检验规则》、《光伏器件 第10部分:线性测量方法》、《并网发电机组与公共低压电网之间的自动断开设备》7项技术标准。

这7项标准,涵盖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各个方面,实现了“三个统一”,即统一了太阳能相关产品的专业术语,统一了相关产品公平贸易的质量要求,统一了技术指标的检测项目及方法。在这7项标准中,《光伏器件 第10部分:线性测量方法》等两项标准直接等同采用国际标准,部分指标不但超过国际标准的要求,而且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如《太阳电池用单晶硅片检验规则》标准中规定的硅片厚度为140微米到200微米,远远高于国际标准规定的400微米要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陕西省质监局发布7项太阳能光伏产业地方标准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