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道达尔拟斥巨资收购SunPower60%股权

发表于:2011-05-03 10:17:00    

法国石油天然气公司道达尔(Total)上周宣布将斥资13.7亿美元收购SunPower(NASDAQ:SPWRA)公司60%的A类和B类股票,此举将使道达尔成为这家美国光伏制造商和项目开发商的最大股东。据称双方的董事会均批准了这一动议。此外,道达尔还将向SunPower提供10亿美元的融资支持,帮助其加速项目开发,扩大产能及产品研发。

SunPower被收购后,其董事会成员将增至11人,道达尔将负责多数董事的提名,而公司目前管理团队将继续留任负责公司运营。协议中还包含要求道达尔继续收购SunPower剩余股份的条款。

“道达尔的投入及其全球分支机构的影响力将帮助我们加快发展,并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太阳能行业巩固我们的地位” SunPower公司首席执行官汤姆·维尔纳(Tom Werner)表示,“我们将充分利用道达尔所提供的10亿美元信贷支持、太阳能研发投资及其全球资源,为我们下一步长期持久的发展做好准备。与道达尔的合作将优化我们的资本结构,SunPower将加快旗下电站和商业项目的开发进程,并有能力以较低的现金需求完成产能的扩张。”

其实道达尔并不是光伏市场的新面孔,道达尔此前曾投资Tenesol和Photovoltech公司,并握有有机光伏开发企业Konarka和AE Polysilicon的少量股份。

“全球能源结构正经历着一段漫长的过渡期,可再生能源将最终替代传统能源。” 道达尔天然气与电力部门总裁Philippe Boisseau表示,“道达尔公司过去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取得过出色的成绩。如今道达尔将在太阳能产业进行自己的战略整合。我们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评估了多个太阳能投资项目,SunPower以其优秀的员工、成本路线图、纵向一体化战略、下游业务和世界领先的技术最终赢得了我们的青睐。”

作为交易的一部分,道达尔将在未来五年内为SunPower提供价值10亿美元的信用担保,这笔款项将用于SunPower公共事业规模电站和大规模商业项目的建设。

SunPower表示,这笔信用担保将帮助公司降低融资成本、资本成本和申请无担保贷款的门槛。道达尔公司在2010年的纯收入达到136亿美元。SunPower和道达尔还就合作研究方面达成协议,双方将在多个先进光伏技术研发项目中展开合作。

汤姆·维尔纳在一次电话会议中表示双方已经就收购问题讨论了大约一年。目前双方已经开始就多个项目中的合作开始商讨。SunPower同时将公司第一季度的收入预期调整为4.5亿美元。此外,SunPower还表示其在意大利开发的项目的可能由第二季度拖后到第三季度,以应对该国上网电价补贴制度的调整。

在选择SunPower作为收购对象之前,道达尔曾考察过包括薄膜厂商在内的200多家企业,不过最后SunPower还是凭借其领先的技术和一体化的商业模式获得了道达尔的青睐。

据分析,友达光电与SunPower的合资的电池和组件加工厂将在在本轮收购中受益,投资者都希望产能可以迅速扩张,此次收购也将为合资公司的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在被问及道达尔为何没有收购SunPower全部股份时,维尔纳表示道达尔欣赏SunPower目前的创业脚步,希望公司能保持目前的组织结构以便对市场机遇作出迅速反应。

不过此次收购的具体效果要在2012年才开始真正显现。 电话会议还讨论了道达尔在中东的业务发展,CPV产品正处在上升期,以及SunPower将在公共事业规模电站和发电领域与道达尔展开直接合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