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热对抗光伏 谁是大赢家?

发表于:2011-04-14 10:33:00    

前不久“国内首个光热发电项目鄂尔多斯50MW工程将于8月招标”事件,还有由中科院、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和华电集团联合开发建设的亚洲首座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在北京延庆兴建,将于9月并网发电,这是中国首个自主知识产权高温热发电项目,说明光热发电在中国正式开闸。但是,它遭遇到的场面与“一奶同胞”光伏可谓大相径庭,招标现场,难免有些门庭冷落。

光热对抗光伏,谁会是大赢家呢?这个引起的争论也非一日了,前不久的异常论辩,正好可以拿来参考。

新能源咨询事业部总经理王晓宁:光热发电应用前景会比光伏发电好。

首先来说,光热发电优势明显。它只要将太阳能聚集起来,加热工质,驱动汽轮发电机即能发电,是通过热动力学发电,过程相对光伏发电简单一些,而且在发电过程中不会对环境产生污染,属于清洁生产。

王晓宁表示,光热发电的清洁生产过程,对我国目前正在进行的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正好吻合,适应大时代的发展需求。

但在另一方面,她也阐述了光热发电存在问题。

在光热发电稳定性方面,专家的观点各有不同。有些专家对光热发电的稳定性提出一些质疑。对此,王晓宁指出,光热发电的稳定性不是很好,在并网过程中会产生一些问题,产生一些困难。但是,这并不是光热发电本身存在的问题,从而对并网产生影响,而是我们的技术水平还不够,尤其是在智能电网方面的技术还不够,因此会在并网时产生一些麻烦,但这并不影响光热发电系统的并网,只是我们在技术上还需提高。

尽管弊端依旧存在,但是光热发电发展前景依旧光明。在谈到光热发电的发展前景时,王晓宁很坚定的表示,光热发电很有前景。据了解,我国目前有不少在建的光热发电项目,虽然我国在光热发电领域起步较晚,但是我国在太阳能光热利用方面起步较早,在光热利用方面有很好的应用技术基础,比如太阳能热水器,虽然功能不同,但是在应用材料方面却有相同之处,这就为为我国的太阳能光热发电奠定了一定的技术基础。此外,由于太阳能光热利用在我国利用比较广泛,百姓对其也有一定了解,在光热发电的接受能力,也会比光伏发电更易于接受。

王晓宁表示,在未来的新能源领域,光热发电应用会超过光伏发电,会有更好的市场前景。
孟祥认为:太阳能光热发电不适合大面积建设

与王晓宁的意见有些出入,太阳能工程联盟副秘书长孟祥认为:太阳能光热发电不适合大面积建设。他认为由于太阳能本身的不稳定性及目前的技术问题,太阳能光热发电不适合大面积建设。

就目前情况来看,光热发电相对光伏发电,有一定的优势。首先从节能环保方面来讲,光热发电是清洁生产过程,太阳能光热能是清洁能源,光热发电对环境的影响很小,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在我国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推进节能减排的今天,光热发电非常适合在我国发展。这就代替了光伏发电在电池板生产过程中高能耗、高污染的生产过程。

其次,从技术方面讲,光热发电在我国发展时间较短,在太阳能聚光方法及设备、高温传热储热、电站设计、集成以及控制方面,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而光伏发电主要好使依靠国外技术。

即使光热发电有一定的优势,毕竟新的事物总会带有比旧事物更具有优势的特点出现。孟祥认为,光热发电投入成本大,对热值要求高,而且对设备、系统要求也很高,目前我国还没有正式投入使用的光热发电站。因此,光热发电站适合做政府试点工程项目,不太适合大面积建设。

此外,孟祥认为,由于光热发电具有不稳定性,对设备、系统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对并网发电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而且,就目前看,由于投入成本过高,光热发电对企业不会产生经济效益,或产生很小的经济效益,这样的结果只能让众多企业望而止步,尤其是民营企业,或许更适合政府试点工程,或是受到过节资金补贴的企业投资建设。

光伏发电由于起步相对光热发电较早,可能在人们心里会有一种先入为主的感觉,使光伏发电更容易被接受。而且我国光伏发电在照明工程的使用率,排在世界前列。

谈到光热发电是否能与光伏发电竞争时,孟祥表示,光热发电与光伏发电不会出现竞争的现象。而且,即使光热发电与光伏发电今后在我国新能源领域占得比重较大,但仍然不会替代传统能源的地位,只能作为传统能源的补充,满足当时的需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