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发展太阳能产业的新模式——“农村包围城市”

发表于:2011-03-28 10:23:00     来源:东南网

如今在厦门岛内的街道、公园、企业并不鲜见的太阳能发电照明设施,谁也料想不到,最早的规模化应用竟是在岛外的农村地区。而作为最早的开拓者之一,闽隆科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闽兆曾经走过艰难崎岖的“农村包围城市”道路。

  岛外300盏路灯成转折

“2006年我开始做太阳能发电时,厦门基本上没有人能接受这个新事物。”作为最早的进入者之一,闽隆科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闽兆说,推广了两年,由于太阳能不被了解,成本又相对较高,企业没拿到几笔订单,他只得“另辟蹊径”。

2008年,孙闽兆通过各种努力,将太阳能路灯推广到了厦门农村亮化工程中,并在财政支持下,完成了集美田头村和翔安乌山村、金柄村300盏太阳能路灯的安装。令孙意想不到的是,这笔政府订单使太阳能推广上升到政府决策的层次,成为闽隆公司打开市场的转折点之一。

而过去两年,厦门太阳能发电开始渐入佳境。除了植物园、海湾公园、同安交警等公共单位外,麦克奥迪、可口可乐以及水晶森林、五缘湾一号等企业、楼盘也开始展示出对太阳能发电的热衷。“去年公司营业额同比翻一倍左右,达1000多万,比2006年翻了十几番。”孙闽兆对这个行业的成长性充满信心。

  想让厦成“太阳能电厂”

尽管业绩猛飙,但孙闽兆却不无忧虑。近两年来,闽隆虽然完成了20多个太阳能发电项目,但多为离网供电,也就是为单个电器安装单独的太阳能板,这离太阳能集中并网供电还有不小的距离。

为此,孙闽兆从今年起开始加码对太阳能并网的研发、投资。最近,他在厦门岛对岸的漳州开发区承建了一个小型发电站,为路灯和夜景照明供电。

“太阳能发电怎么进入民用?我想从离岛和海上养殖场的居民用电开始尝试。”孙闽兆说,据他调查,像角屿岛、青屿岛这样的海上小岛,发电都靠柴油,供电很没保障。如果在那里设立小型太阳能电站,将是不错的主意。

孙闽兆还有一个设想:如果在厦门的大楼上分别安装太阳能板,再通过电缆连为一体,那么每一座建筑就可以变成一台发电机,而整个城市就是一座发电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