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刘汉元-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

发表于:2011-03-23 10:15:15    

索比光伏网讯:

访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

“虽然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面临众多问题,但发展新能源已经非常迫切了。”全国政协常委刘汉元说,身为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在他今年的提案中,依然少不了新能源发展主题。

几年前,当中国企业宣布进入千吨级多晶硅生产之时,一些国外企业表示,中国多晶硅不会对他们造成威胁。但在短短的时间内,中国一批千吨级多晶硅产业迅猛发展起来,以乐山为代表的四川多晶硅产业,就是其中最引人瞩目的一支生力军。尽管从规模看,在四川打造光伏产业链的通威集团还不是行业最大的,可刘汉元却是最积极的行动者,从2008年开始,他一直连续递交促进新能源,支持光伏产业发展为主题的提案。

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条

记者:2008年9月份通威集团和巨星集团合作的乐山永祥多晶硅项目第一期多晶硅生产线成功投产,成为四川生产多晶硅的第三家巨头。两年多过去了,今天通威集团对旗下永祥股份的多晶硅产能是如何规划的,成本能够控制在怎样的水平?

刘汉元:由于技术水平的提升,我们对成本控制的能力已经超过了自身的产能水平,无论是材料的控制或者原材料的消耗、产能利用率的提升,都走到全国前列。现在永祥多晶硅的综合成本可以控制在每公斤20~30美元之间。到今年上半年,我们新增的3000吨多晶硅二期项目将建成投产,明年6月底之前还会有6000吨产能相继投产,从而形成1万~1.5万吨的实际年产能力。

记者:如今,四川乐山多晶硅产能已达全国第一,而对于年产1万~1.5万吨的多晶硅,你们将如何消化,是否想过往产业链条的下游发展?

刘汉元:我们将生产规模做到这一水平,就是为了延伸产业链。目前,我们在双流已经投资多晶硅深加工光伏项目,整个项目一共分三期,一、二期投资将达35亿元,第三期投资将超过100亿元,这样,我们以乐山生产基地和双流深加工基地,双基地覆盖从多晶硅、单晶硅、硅切片生产到太阳能组件、太阳能以及光热一体化产品研发、推广与应用。目前专家已经到位,工程已启动。

我们的目标是做到2~3Gw装机规模,这样乐山1万多吨多晶硅的产能正好满足这一需求。目前,我们已经在四川甘孜州的理塘县安装了一个300千瓦的光伏发电机组,作为实验基地,并已实现并网。从而,我们将在四川打通整个光伏产业的链条。

产业将整体持续向好

记者:受金融危机影响,国际多晶硅价格一度低迷,国内很多企业因此出现过亏损。从2010年下半年市场回暖,多晶硅价格开始攀升。你如何看待这种行情的变化,这只是短期信号还是将正式回归好的行情?

刘汉元:2009年~2010年上半年,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影响到欧洲市场,而这是国内企业的主要出口地。欧洲金融系统经受了很大破坏,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无法按照正常节奏支持相关产业发展。因此,整个欧洲市场的需求比原来的预期下降很多。到2010年下半年光伏行业才逐渐恢复平静。

即使如此,全世界的光伏电站装机总量,在2008年和2009年两年,仍增长了30%左右。2010年,全世界的安装量又比2009年提高了100%,甚至有数据显示为130%,翻了一番还要多,当然这与欧洲国家将陆续实施削减光伏发电补贴政策,导致投资商追赶“末班车”有关。

从长远来看,也许行业不能维持目前的景气度,但这是新兴的朝阳产业,每年都有较大的增长。过去5年,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增长率一直在50%~80%。因此,我认为按年平均增长率40%~50%发展,也能够持续10年以上,持续向好的大趋势不会变。

记者:去年多晶硅价格突破了每公斤90美元,有人乐观预测多晶硅价格会达到每公斤130美元,你如何判断今年的多晶硅市场行情?

刘汉元:这个行业还比较新,通常不好准确预期。比如2010年的结果,就让所有曾经预测过的人不敢相信。因此,2011年和未来,行业究竟景气到什么程度,有悲观的预期,也有乐观的,这就是市场的复杂性。但预期无论是悲观还是乐观的,多晶硅市场的需求都会是增长的。我粗略预计2011年,多晶硅价格会上涨20%~50%左右。

记者:你刚才提到多晶硅市场会持续向好,那么从进出口来看,国内多晶硅产量会发生什么变化?

刘汉元:去年,中国的多晶硅产量大概在4.5万吨,而全年进口的数量大概也在4.5万吨左右。去年全国总体消耗了9万多吨多晶硅,自产和进口各占一半。今年国内产能会进一步释放,能否达到总需求的60%以上,还主要看企业的总体情况。当然,理想的情况是能够达到总需求的60%。

新兴行业短期不会过剩

记者:无论在每年的两会提案,还是在相关论坛上,都可以听到你的一个观点:多晶硅产业并没有真正过剩。你也一再呼吁:需要国家政策的多方面的支持。在目前国际市场价格不断波动,国内多晶硅门槛提高这样一个背景下,如何分析这个行业的矛盾和前景?

刘汉元:作为一个新兴行业,过剩不大会在短期出现。甚至在中长期都不大会出现根本性的过剩。就算有波动,这个市场也是以波浪或螺旋式的方式上升。如果我们一定要把它修订成直线,也是不大可能的。因此,尊重市场规律成为政府与业内人士关注投资、确定政策的一个前置观念,而不是强行去扭曲这条曲线。因此,当其产能结构需要调整的时候,我们应用动态的眼光去看待;第二,其实多晶硅的高利润会很快过去。而为什么我们还要选择进入这一领域?我认为,这是中国和平崛起过程中的国际认同和国际道义,它是我国乃至全人类值得发展的一个产业。

1998年,全国消耗10亿吨煤炭。到了2010年,全国用掉30亿吨煤炭。12年的时间,能耗增加了3倍还多。如果以这样的速度延续,到20年之后,我们有可能消耗上百亿吨的煤炭。另外,石油的进口依存度已经超过50%。与此同时,温室效应已经在全球凸显,50~100年后,全球气温预计会上升0.5~2℃,极端情况下,可能上升6~8℃,如上升达6℃,50%地球物种将灭绝。虽然我们无法也不能去验证它是否一定到来,但任由温室效应持续推进,我们生存的环境必将遭遇重大威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