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人物 > 正文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发布时间:2023-12-18 14:08:01

12月9日~10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隆重举行。在12月10日的“闭幕主旨演讲”环节,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作了关于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核心要点:

1. 企业和企业家的正面价值和积极意义,任何时候都不能小看,任何时候都应该尊重。

2. 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

3. 在一场公平的竞争当中,走在前面也正常,落后也正常,我们作为参与的主体,不摆摊子、不撂担子,也是让社会方方面面尊重我们的基础和前提。

以下为刘汉元的现场演讲实录(有删减):

很高兴今天参加“2023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这里也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通威集团健康发展的各位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是通威发展的第41个年头。今天我们成为全世界领先的水产饲料、高纯晶硅、晶硅电池三大领域龙头企业,2023年通威集团荣列《财富》世界500强,成为全球光伏行业首家世界500强企业。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我提交了《让尊重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成为社会共识》的建议,并在文中写道,回顾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多年的发展历史,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建设的宝贵经验,从提出“发展才是硬道理”的科学论断开始,可以说,正是党中央决策者的高瞻远瞩、深谋远虑,才逐渐把全体国人的观念,扭转到鼓励勤劳致富、鼓励下海经商、鼓励按市场机制办事的热潮中来。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诞生了一批又一批有理想、有抱负、优秀的中国企业家;正是他们日复一日、夜以继日地干事业、追求事业、经营管理企业;正是这种孜孜不倦、废寝忘食、锲而不舍的精神推动着中国企业车轮往前转动,才让中国有了今天经济强国和制造业大国的地位,才有了当前的民富与国强。因此,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的正面价值和积极意义,以及他们带给整个社会的推动力量、牵引动力和表率示范,带给社会的巨大财富,任何时候都不能小看,任何时候都应该尊重、都应该敬畏,任何时候都应该弘扬、都应该保护。

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提倡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财富,尊重经济,让民营企业家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广泛释放,迸发出巨大的力量。

改革开放后约20年,2000年前后,我们所在的第一个行业水产养殖和整个饲料工业从原来世界大国当中的小国产业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饲料工业体系。80年代初,中国的外资企业0001号营业执照在饲料行业里面诞生,产业快速发展,十年左右的时间温饱问题全部解决,菜篮子满满,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在我们从事的水产行业,我国也从年产量不到400万吨,一举成为年产量超过5000万吨的世界第一水产品生产国,这仅仅是从80年代到2000年前后的事情。直到后来很长时间,农业部的部长还曾说,全世界的每五条鱼中,有三条鱼是中国人养的。每三条鱼、三只虾、三只螃蟹当中有一条、有一只、有一尾,或多或少是和通威有关的。到现在为止,全球最大的水产品生产国依然是中国。

近十几年,我们从事的第二个行业,光伏新能源行业基本上是一个泛半导体产业的概念。在15年前,中国光伏产业的原材料高纯晶硅生产、高端设备的生产制造、产品的应用和市场,几乎80%~90%都在德国人、美国人、日本人、韩国人的手里。而历经十多年的发展,到今年,中国将生产全世界90%~95%以上的多晶硅,95%~97%的硅片,80%~85%以上的光伏组件,牢牢实现了从一路仰视到追赶到并跑到超越的完美转身,从今天“新三样”当中脱颖而出。从“双碳”目标、国内的能源转型、发达国家未来二三十年能源转型的角度去看,中国制造和中国力量都不可或缺地扮演着最重要的第一角色,这些行业的发展,都给了我们大家很多经验和教训的引领。

在这个过程当中,特别想借这个机会说几句话。第一句话,70多年的新中国发展历史,40多年的改革开放历史,已经一次又一次地证明,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

第二句话,我特别想跟社会方方面面的人士做一些交流,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国家不崇尚英雄,那这样的民族、这样的国家都没有希望。在现代社会、当今世界,能够在任何一个行业走在全国的前列,能够在任何一个产业走在全人类的前列,这样的企业和企业家都是现在中国国人的英雄、人类的英雄。瑕疵不能改变其本色,当我们在反思的时候,切莫忘了40多年的发展,广大民营企业家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组织带领千百万劳动者奋发努力、艰苦创业、不断创新。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第三句话,特别说给企业和企业家朋友,发展的过程当中总是有很多机会和陷阱,什么时候能够抓住机会,什么样的风险我们尽量回避,尽管我们怎么样回避可能都不能完全排除风险,因为市场和未来的未知常常无法让我们每个人准确判断,当我们认为自己很聪明的时候,别人还更聪明。在一场公平的竞争当中,我们走在前面也正常,落后也正常,中间有起伏,有跌宕,毫无疑问也正常。在这时候,我们作为参与的主体,不摆摊子,不撂担子,是让社会方方面面尊重我们的基础和前提。

2023即将过去,2024即将到来,我们要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CCTV-2专访刘汉元主席:光伏市场健康发展需要全社会去推动、去呵护!

CCTV-2专访刘汉元主席:光伏市场健康发展需要全社会去推动、去呵护!

1月24日,CCTV-2央视财经频道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就光伏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共建行业良性生态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通威集团副总裁黄其刚全程陪同。

通威集团刘汉元
2024-01-25
通威荣列“2023四川企业100强”榜单前三强

通威荣列“2023四川企业100强”榜单前三强

12月27日,由四川省企业联合会、四川企业家协会主办的四川省大企业大集团发展暨企业基层组织建设大会在成都召开,大会发布了“2023四川企业100强”“四川制造业企业100强”等榜单。作为四川制造业首家世界500强企业,通威荣列“2023四川企业100强”榜单前三强;通威太阳能双流基地、眉山基地、金堂基地、通合项目荣列“四川制造业企业100强”榜单。

通威集团光伏产业清洁能源
2023-12-29
CCTV-2专访刘汉元主席:光伏市场健康发展需要全社会去推动、去呵护!

CCTV-2专访刘汉元主席:光伏市场健康发展需要全社会去推动、去呵护!

1月24日,CCTV-2央视财经频道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就光伏产业发展、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共建行业良性生态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通威集团副总裁黄其刚全程陪同。

通威集团刘汉元
2024-01-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