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多晶硅行业规范化

发表于:2011-03-14 10:18:00    

3月1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并宣布于发布之日起实施。根据工信部公告,有关部门在对多晶硅建设项目核准、备案管理、土地审批、环境影响评价、信贷融资、生产许可、产品质量认证等工作中,都要以准入条件为依据。

  提高的门槛

据了解,《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在能耗、环保及生产投入方面提高了门槛。

在能耗方面,根据准入条件规定,到2011年底前,太阳能级多晶硅还原电耗必须小于60千瓦时/千克,综合电耗大于200千瓦时/千克的太阳能级多晶硅生产线则将被淘汰。

“多晶硅价格自去年以来就未出现涨停,目前的现货报价已达到114美元/公斤,而中小企业的生产成本才50美元/公斤。在一些低电价区域,不少中小多晶硅企业凭借低廉的电价及零成本的尾气排放获取高额利润。”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一位销售总监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准入条件的出台,将对高耗能企业提出挑战。

在环保方面,准入条件规定,还原尾气中四氯化硅、氯化氢、氢气回收利用率不低于98.5%、99%、99%;在依法设立的基本农田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居民集中区、疗养地、食品生产地等环境条件要求高的区域周边1000米内或国家、地方规划的重点生态功能区等敏感区域内,不得新建多晶硅项目;已在上述区域内投产运营的多晶硅项目要根据该区域有关规划,依法通过搬迁、转停产等方式逐步退出;水资源实现综合回收利用,水循环利用率≥95%等等。

在资金方面,准入条件规定,新建和改扩建项目投资中最低资本金比例不得低于30%;在政府投资项目核准新目录出台前,新建多晶硅项目原则上不再批准;太阳能级多晶硅项目每期规模大于3000吨/年,半导体级多晶硅项目规模大于1000吨/年等。

“国家把多晶硅产能的最低下限定为3000吨/年,目的十分明确。国家想要通过规模优势创效益。同时,也有助于防止有些公司盲目扩张产能,也阻止了投机资金的进入。”上述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如是说。

“《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出台后,将对多晶硅市场产生导向作用。”CHC全国科管委太阳能专业委员会专业人士薛怀东表示,一些高能耗、高污染、小规模的厂商将会关闭;未来新项目申报将会以较大产能规模为倾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