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扩产路线图

发表于:2011-03-01 10:03:00    

2009年下半年至2010年,全球光伏业逐渐由经济复苏过渡到新一轮迅猛发展期,随着光伏产业链下游光伏电站装机容量的大幅增长,市场对光伏电池和组件的需求也大量增加,国内外光伏企业纷纷扩大自身产能,以求最大限度地分享到此轮光伏产业大发展带来的市场机遇,享受着光伏市场复苏蓬勃发展所带来的果实。

当今光伏产业是典型的规模经济型产业,企业规模速度制胜已不是秘密,但是,在这新一轮复苏的一年半时间里,中国光伏企业再次爆发出惊人的制造能力。一方面,以英利、保利协鑫、赛维LDK等为代表的光伏企业,加快脚步完善自身垂直一体化产业链,特别是扩大其硅料业务的产能;以尚德、天合、阿特斯、晶澳等为代表的光伏企业基本上都在计划将自身光伏电池和组件的产能提升到更高一个层面,纷纷进入GW时代;另外一方面,一些新进企业以及国有企业也大踏步投资进驻,动辄几十亿的投资架势丝毫不弱于现有光伏大鳄们,国内光伏行业又迎来一轮投资热潮,产能扩张竞争日趋激烈。

对于目前光伏行业的扩张速度,连许多业内人士都直呼“吓死人”,那么,我国光伏企业的扩张规模现状及成果究竟如何?直接造成的后果是产能过剩还是行业整合?本期我们对国内走扩张路线的企业做了一个简单的疏理,透过现象看本质,查寻扩张背后不为人注意的原因。

  多晶硅:短期缺口,扩产产能兑现才是金

去年多晶硅价格持续上涨,价格已经达到了80美元/公斤,需求超预期是最主要的原因。这一方面跟去年迅速增长的全球光伏装机容量有关,去年装机容量从年初预期的9GW升至14GW左右,较上一年度实现了近100%的增长,预计2011年全球装机容量增速仍有望实现30%的增长,达到18GW的规模,快速增长刺激了对上游多晶硅原料的需求;另一方面多晶硅受建设周期的限制,无法快速拉高出货量,导致现阶段产能供不应求。有人曾质疑,保利协鑫18000吨、赛维11000吨、英利3000吨、天威硅业3000吨、乐电天威3000吨、东汽峨半厂2200吨、宜昌南玻1500吨等项目都达到上千吨产能的规模,近期又有不少企业扩产多晶硅项目,如博尼斯硅业在沈阳建一座年产6000吨的电子级多晶硅现代化生产基地,还有渑池光伏产业园总投资14.6亿元的多晶硅一期生产项目也开始启动,加上国外供应,难道多晶硅还会供不应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