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超日太阳:收购中小型光伏企业 提升综合竞争力

发表于:2011-03-01 10:26:00    

近日,超日太阳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洛阳赛阳硅业有限公司和上海卫雪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两项收购共需1亿元左右的资金。据悉,超日太阳拟以不超过4000万元的价格受让赛阳硅业100%的股权,拟以不超过6000万元的价格受让卫雪太阳能100%的股权。公司还表示将动用2.85亿元超募资金增资子公司。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目前国内太阳能光伏企业的生存环境正在悄然起变化,一方面,随着一批优秀光伏企业的崛起,以及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指引,国内许多中小型光伏企业的生存空间日益受到挤压;另一方面,今年下半年,国内光伏市场的需求将会出现逆转,需求下降将使得中小型光伏企业的生存更加困难。所以虽然近期国内太阳能光伏行业面临的市场需求仍然较为旺盛,但是业内兼并重组事件却时有发生。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指出,超日太阳是一家典型的光伏组件企业,公司目前面临的两大发展瓶颈就是主营业务的产能规模过小,光伏业务过于单一,这也就决定了公司在2010年底上市后,必然会积极开展兼并重组活动,来扩大公司光伏组件的产能规模和延伸公司业务链,使自身的综合竞争力尽快得到提升。

李胜茂表示,此次超日太阳收购这两家企业的行为是比较明智的,收购完成后,公司的整体竞争力得到了较大提升。首先,这两家企业分别处在光伏产业链上的多晶硅、光伏电池片和组件领域,显然收购完成后一方面提升了公司光伏组件的产能,另一方面使得公司的业务范围扩展到了上游的多晶硅板块。其次,目前超日太阳能拥有洛阳和上海两大业务基地,此次收购的两家企业恰好分别位于这两个地区,企业整合相关业务的成本相对较小。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近年来由于受到太阳能光伏行业内“财富故事”的吸引,以及光伏行业的进入门槛较低,国内太阳能光伏行业内的企业数量出现了较快的增长,这就造成了该行业的集中度一直较低,光伏行业产能过剩的现象时有出现,为此相关部门日益倾向于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促进业内优秀企业兼并重组,提高行业集中度,净化市场竞争环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