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国担忧印度限制太阳能板进口政策

发表于:2011-02-10 10:22:00    

针对印度近日表示将限制太阳能产品进口的政策,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Gary Locke)表示相当忧心,认为这样的限制不仅不利国际太阳能厂商进入快速成长的印度市场,对于印度发展再生能源也不是好事。

随著经济发展,以及同步对洁净能源的需求,印度计划在2020年增加2万百万瓦(MWp)的太阳能安装容量。印度政府有意在未来数年内补助电厂200亿美元的资金,然而自4月起任何从海外进口太阳能板的厂商将无法获得补助。

国际的太阳能面板制造商唯一可能取得补助大饼的一小部分的方式,就是与印度厂商成立合资企业,在印度当地设立面板制造厂房。少数美国厂商对此也有意愿。
 
  骆家辉表示,可以理解印度希望扶持当地太阳能产业的苦心,然而要达到这样的目的,有不少的方式可行,排除使用进口面板却不是最好的方式。美国提议的方式包含税务优惠以及补助等等,这些方式可以鼓励海外企业在印度设立产线。

在美国总统欧巴马(Barack Obama)2010年11月访问印度时,就曾对禁止海外太阳能面板进口的忧虑,当时印度政策仍允许部分海外制造的面板。然而自4月开始,海外面板进口就完全禁止,因此这个议题相当具有急迫性。

骆家辉是继欧巴马后第1位造访印度的美国内阁官员,呼吁加强美国以及印度之间的贸易关系,希望开放更多敏感性产品的出口,例如民用核能、民用航空、保全产品等。在2002~2009年间,美国对印度的出口成长4倍,金额达到164亿美元。

骆家辉在印度访问时表示,尽管印度自1991年后持续开放经济自由化,降低许多产品的关税,并允许更多海外投资,不过骆家辉认为印度在经济上仍有许多需要持续开放的项目。同样与会的印度商务部长Anand Sharma指出,要在政策上有快速的突破诚属不易。

由于美印双方先前认为可以在太阳能领域合作,因此近日的摩擦更显棘手。印度商务部官员证实骆家辉确实提出太阳能的议题,然而拒绝评论印度是否会因此修正政策。

印度主要的太阳能面板制造商为Moser Baer India以及Tata BP Solar India,后者是Tata Power以及BP Solar International的合资企业,上述2家太阳能面板制造商占有印度国内太阳能计划的大宗。如果4月如期不允许海外进口面板,对于印度本土的业者的发展将是大好消息。

12月印度商务秘书长Rahul Khullar表示,印度政策改变的机率微小。Khullar指责美国双重标准,在面临大陆风力发电市场类似的限制时,美国并没有抗议。不过骆家辉指出,美国顺利要求大陆移除风力发电的壁垒,允许海外业者的营运。

除了太阳能面板外,国际公司在印度市场面临一连串的政策障碍。以科技公司为例,黑莓机(BlackBerry)制造商RIM以及Google都面临印度主管机关日趋严格的管制。零售商沃尔玛(Wal Mart)一向想要进入印度,但却因为印度官方迟迟不开放国外直接投资而暂无结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