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美国已经开始落伍

发表于:2010-12-24 11:31:00     来源:外滩画报

“我是一名科学家,我不敢在政治领域做出一些预言,作为能源部长,我愿意继续依靠自己在科研方面的能力,为绿色科技的发展做出努力。”对于朱棣文来说,虽然自2009年1月宣誓就职第12任美国能源部长已有近两年时间,但这位62岁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依然习惯性地如此定义自己。

11月29日,也就是坎昆联合国气候大会开始的同一天,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在华盛顿发表演讲时警告,中国在绿色科技方面的投资,已经超越了美国。

在演讲中,朱棣文将美国与中国的清洁能源和绿色科技产业的“比拼”称为“新的人造卫星时刻”。就像1957年美国和苏联开始的那场关于人造卫星技术的“星球大战”一样,朱棣文认为中国清洁能源技术的发展,“可能将美国纳入一场新的竞争”。

然而相对于这样激进的言论,一周之后,朱棣文在坎昆气候大会上的演讲则低调了很多。虽然朱棣文强调了美国会在新能源发展上有所行动,也计划拿出900亿美元用于清洁能源,但未来美国能源政策的走向如何,朱棣文没有做过多的解释,只是发布了全球变暖的报告及电动车的相关技术。

以一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的身份来面对世界,这在他11月中旬访华的行程中,或者已能窥见一二。11月15日,朱棣文选择同济大学的嘉定校区作为他“上海站”目的地。在采访中,这位已经62岁,看上去十分瘦小、谦和的华裔部长的回答却异常严密和低调:“我是一名科学家,我不敢在政治领域做出预言,作为能源部长,我愿意继续依靠自己在科研方面的能力,为绿色科技的发展做出贡献。”

美国能源部长的同济之行

11月15日,上海同济大学偏远的嘉定校区与往日一样冷清,朱棣文的低调光临并没有为这里带来更多的人气。

这是朱棣文作为美国能源部长第三次正式访问中国。仿佛已成惯例一般,这位出自校园的部长每次来中国,都会选择一所大学进行访问演讲。这一次他选择了同济大学,目的是为已经筹备一年有余的“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CERC)启动揭幕。作为中美两国在清洁能源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在不久的将来,联合研究中心将集结一大批来自两国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围绕提升能源效率、建筑节能示范等课题进行共同研究,作为中方重要的科研机构,包括同济大学以及朱棣文曾任主任的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在内的数十个中美顶尖科研机构都将参与研究中心合作项目。

“推动创新,应对能源和气候挑战”是朱棣文此次同济演讲的主题。作为一名科学工作者,他也一直坚信唯有科技才是解决这些危机的唯一有效方式,“我们必须相信,科学技术不仅可以解决我们正在面临的问题,也可以为我们带来源源不断的财富,通过共同努力,我们将共同分享科学为我们带来的财富”——他选择了美国物理学家欧内斯特·劳伦斯的名言来结束自己的演讲,那一刻的他看上去无比自信,格外轻松。

那一天,距离11月的美国中期选举仅过了两周时间,对于奥巴马内阁来说,现在他们不得不默默忍受民主党中期选举败北后的一系列负面效应。其中之一,随着选举结果的尘埃落定,美国参众两院反对全球变暖观点的势力再一次得到大幅增强,奥巴马总统去年6月开始强势推动的《美国清洁能源法案》前景凄凉。而根据中期选举以后美国著名智库“美国进步中心”的调查报告,新当选的100多位共和党议员中有超过半数否认“人类行为造成气候变暖”,同时国会议员中反对通过立法向高碳行业征税的人数比例高达86%。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