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8.42GW!东北光伏装机首超水电,成为第三大电源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发布时间:2018-07-29 19:45:55作者:世纪新能源网

“531”新政的发布实施,可以说是给近年高速发展的中国光伏产业踩下了一脚“急刹车”。新政引发的行业震动,让全国光伏人都在关注市场即将发生的变化,尤其是刚刚起步的东北光伏市场,将会何去何从?

7月6日,从国家电网公司东北分部获悉,今年上半年,东北电网在促进新能源消纳方面取得显著成绩。1~6月,东北新能源发电量377.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24%,占各类电源总发电量的15.32%,提高了2.24个百分点。其中,光伏发电量46.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3.57%。截至6月底,东北地区新能源总装机容量达3638万千瓦,占各类电源总装机容量的25.62%。其中,光伏装机842万千瓦。光伏装机量超过水电(813万千瓦),成为东北地区第三大电源

照此情形来看,东北光伏市场的发展并非举步维艰,国网东北分部及东北各省区电力公司多措并举,促进新能源消纳。

与此同时,新规文件明确表示:“支持光伏扶贫。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扎实推进光伏扶贫工作,在各地落实实施条件、严格审核的前提下,及时下达“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

2017年7月17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一次性下达了未来3年的光伏规模指标。东北三省共计获得指标6.4GW(不含分布式、领跑者),2020年规划指标10.9GW(不含分布式、领跑者)。

另外,作为东北地区唯一的光伏领跑者项目,总规模2GW的白城领跑者基地一期500MW全面开建,六个第一创造新的历史。此外,2017年5月5日,白城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复,被列入第一批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地区。东北地区的风能、光能、储能等多种类能源互补,建设成智能微电网示范项目,探索适合我国城市商业区、工业区、居民区的微网建设和推广模式。也为激活东北的光伏市场带来强劲的动力。

虽说531新政的出台让整个光伏行业怨声载道,但往往更大的风险中也蕴藏着更多的机遇。

东北地区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正在寻求新的经济支柱带动地区发展。新政对光伏补贴、规模指标的严格把控,会进一步督促光伏企业降低电站成本、提高电站长期效率,让东北市场在起步阶段即可得到规范发展,在国家大力支持投入、自然资源丰富的优势基础上,为日后快速先进的发展做好铺垫。

一年一度的2018第三届东北能源经济转型与光伏发展论坛,组委会仍将秉承着高标准、严要求的一贯准则,邀请行业内外的顶尖专家团队,以“清洁转换创新领跑”为主题,解读老工业基地的绿色能源机遇与挑战、东北光伏领跑者平价上网的挑战与机遇、领跑者电站设计与设备选型、天然气与光伏互补的可行性、光伏扶贫与分布式投资机会以及新动能、新未来等多个主题。努力推动东北区域形成清洁能源源有序发展,进一步推动东北能源清洁化的发展格局。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东北区域各省(区)完成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权重任务

东北区域各省(区)完成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权重任务

2020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各省级行政区域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的通知》(发改能源〔2020〕767号,以下简称《通知》)。东北能源监管局高度重视,按照文件要求,立即启动了辖区内可再生

东北地区消纳市场可再生能源
2021-03-06
晶澳科技拟以4.75亿元出售三下属公司全部股权

晶澳科技拟以4.75亿元出售三下属公司全部股权

晶澳科技发布公告,为进一步提升公司资产使用效率,整合和优化现有资产结构,公司拟将敦煌晶澳100%股权转让给中电投东北公司、新疆丝路,转让价格3.06亿元;拟将赤峰晶澳100%股权转让给中电投东北公司,转让价格1.06

晶澳科技中电投东北公司
2020-11-24
龙源启动黑龙江鹤岗市500MW光伏平价上网试点项目

龙源启动黑龙江鹤岗市500MW光伏平价上网试点项目

日期,龙源正式启动黑龙江鹤岗市500MW光伏平价上网试点项目。据悉,目前龙源开展洪水影响分析计算报告编制和项目消纳分析和接网方案论证。今年4月29日,龙源电力与黑龙江省鹤岗市举行在线签约仪式,签订《龙源电力鹤

东北光伏平价
2020-09-18
东北新能源弃电量和弃电率再创新低

东北新能源弃电量和弃电率再创新低

进入2020年,疫情袭来,全国一心,众志成城抗疫情。东北能源监管局依托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保障民生供热安全,促进东北区域新能源消纳。截至2月15日,新能源利用率远超去年同期,其中风电利用率98.34%,同比增加3.51

光伏消纳新能源消纳东北光伏市场
2020-02-20
这次日全食横跨美国,超过90GW光伏电站被遮挡!

这次日全食横跨美国,超过90GW光伏电站被遮挡!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估计,日全食期间,将有约6.5GW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处在阳光完全遮蔽的区域内,覆盖德克萨斯州至缅因州的狭长全食带。此外,在光伏发电高峰时段,受太阳部分遮挡影响的区域则更为广泛,受影响电站总规模将达到84.8GW,时长将超过2个小时。这意味着有超过90GW的光伏电站将受到本次日全食影响。

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装机
2024-04-08
Wood Mackenzie:全球2023年光伏装机量达417GW

Wood Mackenzie:全球2023年光伏装机量达417GW

根据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全球在2023年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达到417GW,与2022年相比增长了80%以上。光伏组件目前的超低价格加快了欧洲和中国安装光伏系统的速度。中国仍然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光伏市场,去年占全球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的60%以上。

光伏系统光伏装机光伏组件
2024-03-22
四川:建设36条“光伏+高速”,配储不低于20%

四川:建设36条“光伏+高速”,配储不低于20%

近日,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消息,四川将加快推进“绿电自给”工程,在36条高速公路布设分布式光伏设施,并按照不低于装机容量20%的比例同步配建储能系统。

分布式光伏储能系统光伏装机
2024-03-19
赛拉弗携多款高效组件重磅亮相PV EXPO 2024!

赛拉弗携多款高效组件重磅亮相PV EXPO 2024!

当地时间2月28日-3月1日,为期三天的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已在日本东京国际展览中心盛大开幕,作为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重要展会之一,展会现场人潮涌动。本次PV EXPO 2024,赛拉弗携多款赛博系列TOPCon双面组件以及海卓系列HJT双面组件亮相E11-5展台,为日本带来极具创新的太阳能解决方案,共解零碳密码。

赛拉弗光伏装机光伏组件
2024-02-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8.42GW!东北光伏装机首超水电,成为第三大电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