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上一篇:国家电投、中能建等11个光伏综合项目入选首批国家级绿色低碳示范清单

下一篇:N型0.893元/W,赛拉弗拟中标智都新能源50MW组件

分享

Wood Mackenzie:全球2023年光伏装机量达417GW

发表于:2024-03-22 14:42:10     作者:编译 | 新睿

来源:Wood Mackenzie

根据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全球在2023年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达到417GW,与2022年相比增长了80%以上。光伏组件目前的超低价格加快了欧洲和中国安装光伏系统的速度。中国仍然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光伏市场,去年占全球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的60%以上。

政府和企业层面的脱碳承诺仍然是推动全球光伏装机容量增长的关键因素。合同拍卖项目严格的并网期限以及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使Wood Mackenzie对马来西亚、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等光伏市场的近期预测实现两位数的增长。能源密集型行业对冲电价波动的需求不断推动了工业和商业(C&I)光伏系统的开发热潮,以及欧洲签署更多的场外和现场电力采购协议。

图1 全球按地区划分的2022年~2033年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GW)

经济增长放缓导致Wood Mackenzie公司对未来10年全球光伏市场前景展望持平

Wood Mackenzie公司对预计2024年全球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达到430GW以上,与2023年相比增长3%。

尽管过去几年全球光伏市场增长强劲,Wood Mackenzie公司预计未10年的平均年增长率将持平。这是由Wood Mackenzie公司对中国光伏市场的展望所驱动的。该公司预计,随着中国建设的“可再生能源”基地(政府支持的可再生能源开发专用区域)有望如期实现并网,2024年和2025年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将适度增长。

然而,Wood Mackenzie公司预计2026年中国安装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将下降9%,这是因为,随着上一轮国家计划中的光伏系统已经安装,在2028年下一轮计划采购之前,光伏系统的开发和部署将会放缓。

在实施国家基础设施发展计划的最初几年可能面临政策调整,并且光伏开发商和投资商对光伏项目的投资采取更为谨慎的态度。长期来看,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的增长将受到输电基础设施和电网容量的限制。

Wood Mackenzie公司对中国光伏市场的展望可能有上行空间。在该公司设定的理想案例中,中国在未来10年将新增600GW的光伏系统,与基本案例相比增长24%。其理想案例假设中国光伏组件制造行业的前景更为乐观。如果光伏组件产能的增长超过目前的预期,光伏组件价格保持在目前的超低水平,可能会推动中国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的额外增长。

在展望除中国以外的全球光伏市场前景时,Wood Mackenzie公司预计未来10年的平均增长率为4%。虽然中东和非洲等光伏市场的年平均增长率在12%~14%之间,但欧洲和拉丁美洲的增长相对平稳。

图2 全球按地区划分(不包括中国)的2022年~2033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GW)

电网基础设施不足、需求低迷和保护主义限制了光伏市场的增长潜力

输配电电网扩建和升级缓慢仍然是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增长的最大限制因素。与2022年相比,欧洲去年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增长了40%以上,但电网规模无法跟上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的快速扩张。Wood Mackenzie公司估计欧盟电网每年需要6000亿欧元的投资才能实现脱碳目标,并允许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和光伏系统的装机容量在未来十年内保持增长。

但电网基础设施的建设却有所滞后。类似的瓶颈在全球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正在恶化,一些国家等待并网的时间长达10年以上。电网无法扩建和升级的问题在南美洲尤其严重,输电基础设施匮乏限制了南美洲近期和中期光伏市场的发展前景。

电力需求增长放缓也影响了Wood Mackenzie公司对全球光伏市场的长期展望。交易和供暖电气化趋势的进展低于预期,电力需求增长有限,这将在未来十年抑制欧洲安装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的增长。

过去两年出现的光伏组件采购热潮依赖于光伏组件价格再创新低,但日益高涨的保护主义情绪和即将出台的贸易防御措施,可能会危及光伏经济在某些市场的竞争力。欧盟委员会推出的《净零工业法案》致力提高关键可再生能源组件的生产。此外,加拿大最近通过了一项法案,要求证明光伏产品供应链是可追溯的,没有强迫劳动。这些政策可能会导致进口光伏组件的限制,从而抑制其未来几年光伏市场的增长。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 曹宇
    全部文章:286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7年,光伏行业全程记录者。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235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索比光伏网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111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4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京公网安备11030102011671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