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光景正好

发表于:2010-12-24 14:08:00    

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上的应用,被认为是绿色建筑的主要技术途径之一。在国家各有关部门对绿色建筑的推广体系中,可再生能源应用被排在靠前的位置。可以说,在建筑应用可再生能源上,无论技术推广力度还是应用面积的增速,我国都走在了世界的前列。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主席费德瑞兹(S.RichardFedrizzi)评价说,中国是世界上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上应用推广量最大的国家。

太阳能 光景正好

我国每年新增城镇建筑20亿平方米,假定都盖成20层的楼房,那么每年将新产生1亿平方米的屋顶(实际上,我国过去十几年每年新增屋顶面积超过2亿平方米)。晶硅光伏电池的平均占面装机容量为1平方米100瓦。如果把1亿平方米的屋顶都安装上光伏电池板,那么这些屋顶就会成为100亿瓦的太阳能发电场。

太阳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约40分钟照射在地球上的太阳能,便足以供全人类一年所需全部用能。太阳能利用有两大分支,光热与光电。这两大分支在建筑上的应用,主要包括太阳能热水与采暖、太阳房、太阳灶、太阳能空调及制冷等技术。在我国,技术最成熟、产业化发展最快的当属家用太阳能热水器。

太阳能供热,是指采用平板集热器或真空管集热器吸收太阳热能,提供生活热水和冬季采暖用热水。根据系统规模和使用目的的不同,太阳能供热技术又分为家用小型太阳能热水器、集中式太阳能热水系统和集中式太阳能供热系统。前两者主要是提供生活热水,而后者可同时满足生活热水和冬季采暖需求。

太阳能发电技术,又有两个分支,即光伏发电与光热发电。光热发电其实就是收集太阳热能,用其推动汽轮机发电。到目前为止,这一技术在建筑上的应用还只限于实验中试,所以现在光电技术的主流是光伏。光伏发电的技术原理是,用半导体器件将太阳光转换为电能。

因无噪声、无污染、无机械转动、无需燃料等优点,光伏发电技术在建筑上得到很好的应用。其应用途径主要是光伏建筑一体化——将太阳能电池板(组件)与建筑材料集成在一起,让电池板成为建材或建筑构件,如屋面、外墙饰板、窗户、遮阳板等。

在河北英利集团建设的保定锦江国际酒店看到,光伏电池板构成玻璃幕墙、屋顶和窗户,酒店及配套建筑一年可发电171万千瓦时,能替代684吨标准煤。

太阳能是热能,但通过技术转换,其能量也能为建筑制冷。技术有包括太阳能光伏发电驱动气压缩制冷、太阳能吸收式制冷、太阳能蒸汽喷射式制冷、太阳能固体吸附式制冷、太阳能干燥冷却系统等多种。基于经济性、可靠性及实用性等因素的考虑,太阳能溴化锂吸收式制冷技术研究和应用相对较多,发展也较为成熟,目前国内已有厂家实现了产品化。

不论光热还是光电,在我国绿色建筑的发展上都表现出广阔的市场空间。

深圳市自2006年被列为建设部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建筑规模化应用示范城市以来,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规模化应用,5年间,共确立了44个太阳能示范项目,其中15个为国家级太阳能示范项目。

为加大对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的扶持和推广,《深圳市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专项规划(2009-2015)》出台,将实施新建居住建筑强制推广太阳能热水系统政策,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装机容量不少于20兆瓦,在不少于200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中采用可再生能源。

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部等有关部门的强力引导下,我国太阳能技术在建筑中的应用近两年得到快速发展。截至2009年底,我国太阳能光热应用面积11.79亿平方米,比2008年增长14.2%。光电建筑应用装机容量420.9兆瓦,实现突破性增长。根据目前39个已检测的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的统计结果来看,示范项目运行良好,效果显著,项目合格率达97%以上。

不过,并网困难已形成光伏建筑一体化发展的瓶颈。鉴于此,一些较大的光伏电池制造企业表示,暂时不会投太多的精力于光伏建筑一体化。然而,随着技术的不断向前发展,光伏并网的难题终将被攻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